「做音樂,就是不能有目的性。」:專訪 Tyson Yoshi

 

一個人經常被形容成「優雅」,多是他看起來安靜溫柔,或是穿著打扮特別俐落、色調簡單。

實際上,我認為優雅是一種態度,一個人若能相信自身力量,哪怕面對無數未知和挫敗,始終保有順其自然的心,那種隨心所欲、認真過日子的氣息,方是完整展現優雅一詞。

專訪獨立歌手 Tyson Yoshi ,其音樂風格向來能模糊「主流」和「獨立」的分野,他認為音樂毋須受限,重要的都是感覺,笑說:「地下跟主流,我都不會去管,好好生活,就會做出好音樂。」

香港樂壇近來吹起 R&B 風潮, Tyson Yoshi 便是代表著年輕勢力,其用慵懶聲線帶出情慾,遊走於 R&B 和 Pop 曲調,締造一首首在 youtube 平台上爆紅的歌曲,其中最知名的歌曲就是寫給女友、迄今已在平台瀏覽數近 1200 萬的〈Christy〉。

聊起創作對自己的改變,他承認接觸寫歌沒有想太多,也不是為了想抒發情緒。只不過,每當寫完後聆聽發現還不錯,自然就在心裡留下一股難以言喻的滿足感,他說:

「我寧願跟別人聊天多過放進歌曲裡,創作,我覺得是不能夠有目的性的。」

在 Tyson Yoshi 看來,如若是為「抒發情緒」去寫歌,就會變成一種功利導向,然而,創作理應是先體驗生活、想寫的時候再寫,必須在越放鬆的狀態下進行,才有辦法喚醒繾綣在靈魂深處的音符,否則都是大腦運作的產物罷了。

對生活傾心投注,致使專訪過程 Tyson Yoshi 分享的大抵是日常,「我喜歡健身,最近還喜歡槍吧,我喜歡發掘新的東西去玩,其實除了健身跟音樂可以維持得比較久,很多東西我通常很快就覺得悶了。」

他自剖熱衷探索新事物,雖然會打機、跟網友聊天,但更熱愛與好友們歡聚,不過他不愛喝酒,不喜歡人多的地方,結果竟挖掘出搜集 Pokemon 的興趣,接著邀請三五好友加入到家裡玩卡牌。

「我會找朋友們一起玩卡片,就是這種實體一點,復古一點的東西,回到小時候的感覺,還有一些 board game 等等,反正我比較喜歡面對面。」

Tyson Yoshi 堅信任何人事物要親自感受才能獲得真實,就連 Pokemon 卡片都不是拿來擺著珍藏,他率性說道:「我的卡片都是要下場打的,我是個比較偏實用性的玩家。」

他喜歡打開五感去接觸人事物,即便是講心事也不喜歡通過社群軟體,習慣面對面交流:「我什麼事都要告訴身邊的人,但現在有人會提醒我要挑人、要小心,幸好身邊有一群自己信任的 close friends 可以相信,能夠與他們分享我的情緒。」

目前 Tyson Yoshi 和女友穩定交往 4 年,女友和他有相似脾性,沒有工作的時候,小倆口多半是在家裡玩貓、躺沙發看電視。

接下來聖誕節, Tyson Yoshi 直接宣布行程就是待在家裡,「香港的聖誕節全都是人,挺麻煩的,之前在外國時的平安夜就是 stay in ,有個火爐的那種感覺 ,我本來都是較喜歡 stay in 的人。」

Tyson Yoshi 的音樂靈感不是刻意找尋,而是隨著生活流動,有意識地活著,僅和在乎的人事物用心相處,他曉得音樂不是人生的全部,把日子過得舒適自在,才能寫出令自己心悅誠服的作品。

近來,適逢 CHANEL N°5 香水踏入 100 週年,創始人 Coco Chanel 便是時尚圈最知名的優雅象徵。

Tyson Yoshi 表示贊同:「我發現使用 CHANEL N°5 的女人都給人一種很自信、很 elegant 的感覺,這就想到荷里活女星 Marilyn Monroe (瑪麗蓮·夢露) 說過自己只『穿』 CHANEL N°5 入睡,我覺得超級性感。」

Marilyn Monroe 裸著身子聞香入眠,是一種對生活隨心、僅想取悅自己的心境,這股不張揚的自信底氣,恰恰是 Tyson Yoshi 的心之所嚮,一如他在訪談中提到的這句話:「就算今天我沒有做音樂,我對自己的自信都是非常高的。」

抱持著對自身存在的禮讚,無論走到哪裡,我相信 Tyson Yoshi 都能過得率性,活得寫意。

Special Thanks
Photographer: Kiska Chan
Venue: Tai Kwun
Wardrobe on Tyson: Ambush from Farfetch, Mr P from Mr Porter
Jewellry on Tyson: Chanel
Shoes on Tyson: Dr Martens , Cole Haan
Hair Styling: Jim Tse
Makeup: Tong Ming
Cover / Art design : 7 @A Day Media

© A Day Media Limi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