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放棄我驕傲,因為我要去當我自己:年初迎來原子邦妮新作,音樂藏著告別麻木人生的秘密

每年初都會找一句話勉勵自己,有時截錄散文、有時只是一句簡單的歌詞。今年把日本小說家本間久雄的名言,「很多人是三十歲就死了,到八十歲才埋葬」寫在手帳本封面,期待新的一年分秒都不枉過。

但具體怎麼實踐?我腦海一片空白。直到這兩天點開原子邦妮的新專輯《明明早點放棄就沒事了》,在讓人上癮的電音旋律裡,我彷彿聽到一切的答案。

我們到底在壓抑什麼?

成軍 12 年,迎來第九張創作專輯,用新作和大家一期一會已經成為每年的慣例。但即便如此,仍不減原子邦妮這個音樂組合的神秘感:不只是因為那飄忽迷幻的音樂風格,而是他們雖然很少談及私生活,但創作卻洞察了每個人的生命經驗,似乎是在音樂的世界裡,看穿宇宙秘密。

想到成員羽承意味深長說的那句話:「在做音樂的時候,很容易就會變成觀察者。」所以新專輯名稱《明明早點放棄就沒事了》,的確巧妙藏著不為人知的集體潛意識。

剛看到《明明早點放棄就沒事了》真有點為他們緊張:鼓勵大家放棄,可以嗎?沒問題嗎?主唱查查説,他們最初分享這個概念,發現大家都對它非常有共鳴,「只是好像沒有人可以這麼放心的去講這件事。」

 

我們為什麼不敢說出內心的想法?我們到底在壓抑什麼?因為我們從小就被教育不能輕易放棄,本就該付出時間和精力,追求穩定工作、財富自由、結婚生子。於是大部分的人即便早就意識到,自己處於不健康的親密關係、深陷在身心靈失衡的工作狀態,卻沒有勇氣說出「那些不適合我」。

原子邦妮捕捉到生存的荒謬,他們用音樂大膽發難,我不演了、我不幹了,這不是我。

查查在猶如公路電影般遞進的節奏唱著「何必耗費了餘生成為不想成為的人」,我們好像都可以跟著這首同名專輯的主打歌〈明明早點放棄就沒事了〉踩下油門,甩開那些糾纏我們的限制,先出發吧,去試錯吧。

選擇和放棄,本來就是一體兩面的事

《明明早點放棄就沒事了》是一種對社會的起義,而革命份子通常都帶有和大眾思維背道而馳的叛逆基因。羽承毫不掩飾地說,「如果時光倒流的話我會告訴自己,當時也許可以更果斷的結束吉他老師的時光。」

 

曾經因為教樂器有穩定的收入,羽承也很珍惜那段時間遇到的人事物與經驗累積,但如果心中已經有一件事情是很確定想要做的,即便周遭有更多安穩舒適的誘惑,也要勇敢果斷的放棄,去追求那件想做的事情。

「我很感謝那段時光,讓我有機會思考自己更想做的事,並建立執行的勇氣。」選擇和放棄,本來就是一體兩面的事。在看不到音樂事業是否成功的前提下,光是下定決心就花了他接近半年的時間。最後他放棄繼續當羽承老師,接音樂創作的案子,為自己鋪下成為原子邦妮的道路,沈浸在自己最喜歡的創作裡。

我放棄我驕傲,因為我要去當我自己

和查查、羽承對話的過程中,我想起一個從小就被父母培養要繼承家業的朋友。

情勒加恐嚇,他童年慘淡,大學、研究所都毫無選擇的唸著相關科系,連找交往對象都被要求要門當戶對。曾好不容易逃離原生家庭的枷鎖出國打工度假,還沒感受何謂自由的美妙、或趁機多方嘗試,就先被葡萄園剪枝、包裝工廠的工作嚇怕了。

他驚慌地提早回台灣。永遠記得我們再次碰面,他毫無情緒起伏地說:「其實回我爸的公司沒什麼不好。」

這句話在眼前的羽承告訴我「明明知道久了就沒有那麼快樂,但卻說『長大就是這麼一回事』。」時再次響起,即便尊重所有人做的每一個決定,但想到我這個朋友還是覺得很心疼。

怕失敗、怕辛苦、怕失去,舒適圈雖然只有及格分數,但足夠安穩,所以自我安慰「這樣就好了」。讓自己活得不上不下,不見得是沒有選擇,而是常常沒有意識到,自己一直都充滿力量。有句話說「除了死之外,其餘都是擦傷。」我們扛得起生命中大部分的失去,但絕對承受不了某天才赫然驚覺,自己沒有去追求屬於自己的快樂。

 

對此查查也深感認同,她說:「如果你有看清、發現你堅持背後真正的原因,這一趟旅程對你來說才會真正具有意義。你的堅持也就會無怨無悔 ,可以走得更長遠,也不會在別人質疑你的時候有所動搖。」

「明明早點放棄就沒事了」前面其實還有一句話:無論是哪一種放棄,前面都曾經歷一段堅持。「因為有那段堅持,你才會開始反思這件事的重要性,或甚至你根本就不喜歡這件事了,那麼這個反思就是幫助你思考不同可能性,進而找到你真正覺得珍貴的事情。」

「很多事你沒有去做、嘗試堅持的話,你永遠就是處於一個觀望,然後不敢前進、又卡在那裏。」查查更進一步把人們裹足不前的彆扭講得直白。

「明明早點放棄就沒事了」前面其實還有一句話:無論是哪一種放棄,前面都曾經歷一段堅持。「因為有那段堅持,你才會開始反思這件事的重要性,或甚至你根本就不喜歡這件事了,那麼這個反思就是幫助你思考不同可能性,進而找到你真正覺得珍貴的事情。」

「很多事你沒有去做、嘗試堅持的話,你永遠就是處於一個觀望,然後不敢前進、又卡在那裏。」查查更進一步把人們裹足不前的彆扭講得直白。

想到最初看到新專輯名稱《明明早點放棄就沒事了》的心情,在不安背後,其實是一種巨大的期待。期待有人可以允許大家面對現實、徹底解放,羽承和查查的音樂邀請所有人暢快大喊:我放棄我驕傲,因為我要去當我自己。

砍掉重練等於一無所有嗎?不,從零開始的你擁有全世界。嘗試的過程漫漫、不保證順遂,但每一步都是甘之如飴,等到有一天回頭看來時路,你也會笑著對自己說:

「對啊,明明早點放棄就沒事了。」

這樣直面現實與生活的聲音,也讓原子邦妮常收到樂迷的訊息,表示他們的音樂讓他決定不要自我了斷;原本聽完原子邦妮演唱會就打算結束生命,但被現場的低音溫暖包圍,尋死的念頭也就煙消雲散。

我想是因為,原子邦妮的音樂雖然很冷靜、很克制,有時甚至很犀利,但那些悉心編織的節奏,永遠都帶著他們兩人對世界的愛和熱情。新專輯收錄的〈黑暗的盡頭沒有光因為光在你心裡〉就是這樣的作品,「在黑暗的盡頭/也沒有光/卻還有你照亮」。

 

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新的一年想成為怎麼樣的人?

選擇不安於現狀的那條路需要更多勇氣,

相信我們都能夠在原子邦妮的現場演出中,找到繼續前進的力量。

© A Day Media Limi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