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ingStar – Vol. 2 出道4年,出演電影獲奧斯卡和金像獎提名:香港新晉演員周漢寧,究竟如何做到?

有作家曾經這樣說:當一個人在某個領域上持續低頭趕路,不過份探問前程,他終將會成為該領域出類拔萃的大師。

我們總想尋求成功的捷徑,到頭來發現最好的捷徑就是一步步的堅持。創作如是,表演亦然,好像不論是什麼行業,要達到真正的成就,必須耐得住朝同一個方向深耕的寂寞,但偏偏很多人欠缺的便是那份別無他法的耐心。

這次專訪演員周漢寧,颱風天前夕天氣悶熱得很,在戶外拍攝,一絲微風已足以令他雀躍不已。

短短兩年,作品一部接一部,不管是主演還是配角,他都卯足十二分的勁去做,因為「演戲」就是他願意付出十足耐心的事情。他說:「演過不同的角色已經很滿足,也會對任何其他角色抱持開放態度。就是想一直演下去。」

2019 年才正式出道,周漢寧這個名字和臉孔,對香港觀眾來說還是有點陌生,但勤勞的他,最近兩年已參演了七部電影。

其首次擔任主演的《燈火闌珊》更會代表香港角逐第 96 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而即將上映的《白日之下》和《年少日記》,更入圍第 60 屆金馬獎多項提名。即使並非每部都是主角,他的演藝路途也是一片光明。

收到有關奧斯卡的消息時,他人在外地休假。逛水族館的中途,雖然內心依舊激動,但被藍色的平靜水流包圍,表露出來的也比之前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的時候沉著得多,當下竟開始想念起香港來,想念滿街的霓虹燈,想念工作的日常。

這行業其中一個最讓他感到神奇之處,是導演和演員的緣份。閱讀每份作品、與不同導演聊天時,就會發現每人都有不一樣的創作動機,有不一樣的訊息想呈現給觀眾,演員給予劇本的反饋也隨之而不同,一切都是講求一種「click」的感覺。

他說:「與其說是挑選劇本,不如說是和劇本、導演互相匹配的過程。」演員和劇本完美契合匹配,作品自然能水到渠成。

周漢寧每次出演的角色性格和旅程都很不一樣,像是《燈火闌珊》的學徒,或《白日之下》的殘障青年。對他來說,每一次都是挑戰,也是難能可貴的經驗累積。而每份累積,都能幫助他快速投入下一個新的角色。

「每次打開新劇本,都是截然不同的經驗,對於此我可以說是又愛又恨,有時候會沒什麼把握,但同時也是一種累積,所以很慶幸到目前為止所接觸的角色都很不一樣。」

他會透過向內搜索過往的演出經驗和情感記憶,來提煉演戲靈感;也更喜歡對外觀察,紀錄下其他人的行動、表情和反應,在腦內建立一座靈感宮殿,來豐富對角色的詮釋。

像訪問當天,我和他坐下來面對面對話,他對於我給予的反應、周遭人的行為的紀錄,也悄悄收入大腦靈感庫當中了。

在《全個世界都有電話》裡面,他飾演一名電子產品不離手的駭客,但私下的他其實非常注重放下電話的重要性,演員的身份也讓他有更多機會從科技洪流之中稍作休息。在拍戲期間,為了投入角色,他不怎麼使用手機。

「智能電話無可否認是重要的。像我經常迷路,有時候坐車到達一個地方,也要依賴手機地圖來找路。平時也喜歡用它來追看連載小說。所以在《全個世界都有電話》裡,周國賢四處找電話的一幕,我是很有共鳴的。但始終要意識到它只是一個工具,提供資訊的工具,而不是支配我們生活的東西。」

問到演戲對於周漢寧有何意義,他形容這份工作為「說故事的人」。縱然每次扮演的角色都不同,他覺得其中有關人性的無助感和掙扎,在某程度上是共通的。

通過演戲,他就是在把真實世界上每個角落不同人物的內心故事,以肢體動作和言語說出來。這令他感到這行很了不起,帶給他很大的滿足。

「故事在這個世代裡愈來愈重要。任何形式的故事創作也可以是藝術。特別喜歡演員這一說故事的媒介,是因為那份真實感,每個角色都是現實裡的血肉之軀。用自身身體、感受去傳達一個真實的訊息、引起觀眾的共鳴。」

拍攝和訪問在梅窩進行,原來這次是周漢寧第一次到訪這個城市離島。沒來之前,他對於這裡的印象,就只有小學時代讀過的一篇關於「到梅窩耕田」的課文。當日安排了他體驗陶瓷製作,加上陣陣微風,他露出燦爛的笑容說這次拍攝就像度假。

除了製作陶瓷,他還想嘗試務農,笑說可能是潛意識受那篇小學課文影響,但更多的是因為從未嘗試過。這份能夠滿足人類原始需求的勞動活,似乎引起了他的好奇和興趣。他的選擇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務農默默耕耘的屬性,和他對演藝事業的態度不謀而合。

今年僅餘的數個月裡,他會在密集刺激的工作日程中度過,至於未來的目標,他表示能夠「繼續拍下去就好」。

在香港的影視圈中,他還是個很新的存在,但沒關係,隨著作品的日積月累,他的名字定必愈來愈為人所知。或許正如他所說的,一切是命運使然。悶聲追逐的人,始終會起飛。

Photographer @ Bosco

Art Design: Vickey

Makeup @ Chris Lam

Hair @ Anthony Wong

Styling @ Aaron Mok

                                                                                                                                                                                                               

© A Day Media Limi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