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ing

不願被風格定義,誓要尋找更多可能性:是新世代音樂人 LEWSZ 與 Marz23 的最終目的地

對許多人來說,音樂是生活的一個不可缺少的部分,更是一種獨特的陪伴。帶著耳筒聽著喜歡的音樂,跟隨著自己的步伐和節奏,遊走在城市中不同的角落,大概是生活中最舒服只有的一刻。

對音樂創作人來說,音樂除了是一種創造,把樂曲與歌詞結合,更是一種態度的宣洩,想要用音樂告訴世界,自己的想法。這次 A Day Magazine 邀請到新世代的兩位年輕音樂人 LEWSZ 與 Marz23,跟我們談談他們的音樂旅程。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 LEWSZ,自小就跟哥哥 Tiab 一樣喜歡音樂,兄弟二人亦曾經在 2020 一起推出專輯《Numb》。跟哥哥分享著共同的興趣,LEWSZ 坦言哥哥是帶領著他的人。

「我在讀書時期是覺得我要變成很厲害的音樂人,才可以發我的歌出去,不過哥哥跟我說『你要趕快發』,所以我就做了一首歌。」

跟一起長大的兄弟姊妹有著共同的音樂夢,可以是很幸福的動力,也可以是一種無情的壓力。來自台灣的 Marz23 就坦言,有一個實力派的歌手姐姐林吟蔚,其實是頗有壓力的。

「我姐姐以前是《超級偶像》的第三名,那時候對我的壓力蠻大,因為我當時在玩樂團,但還未玩出一個成績,大家就會一直見到我就會說『嘩你姐姐好屌好棒喔,那你在幹嘛?』然後我每天就是很 stressed,很壓抑。」

如何把普通的聲音變成動聽的音樂,是音樂人的天賦。對於 Marz23 來說,這些外界的聲音或許很刺耳,卻最終變成他的助力。他決心要找到自己的定位,證明自己的實力的,同時要讓大家知道自己的名字。

LEWSZ 與 Marz23,剛好都曾經跟不同的音樂人合作過,由以往跟別人一起玩音樂,到現在獨自走上音樂路,是種怎樣的感覺?「其實我沒有很大的感覺,因為我覺得我跟我哥也是我自己同時在做自己的事,所以沒有到很大的差別,我跟他本來就沒有綁在一起,我們有點像是『期間限定』的感覺。」

不過,由跟哥哥合作到獨立發展後,LEWSZ 才明白到當歌手其實要有許多獨自處理的事情,以前不用管只不過是哥哥對許多事情都很有主見,現在才發現自己要學習的事情有許多,也是一個很享受的過程。

LEWSZ 說自己走上獨立發展全因為哥哥的推動,但其實哥哥 Tiab 也曾經在訪問中表示,認為弟弟 LEWSZ 做音樂的才華比他更優秀。而跟哥哥分開發展,LEWSZ 也用了一首又一首的作品,如《Loving You》、《Sick and Tired》、《Can’t Stop》等,展現出個人獨特的音樂風格,充滿情感的投入,也是他創作和唱功的實力見證。

Marz23 曾經以「阿夜」的身份擔任台灣樂團 TRASH 的主唱長達 10 年,一直專注做 rock band 的音樂。「直到某一天樂團遇到了一些瓶頸,我們決定要休團,所以在那個時間點我就希望找到我另一個音樂的風格,用另一個方式去表達我自己。」

Marz23 坦言這其實也開啟自己對音樂有著更廣的認知,讓自己可以很自由地創作,並不會被歸類在某一個特定的音樂種類。「現階段玩音樂對我來說就是希望看看有沒有更多的可能性。」

由「阿夜」到 Marz23,顯然是想要撇開以往的樂團身份。Marz23 曾經說過,以往 TRASH 的音樂是很直接地把訊息和正能量展現出來,但 Marz23 的音樂則是把以往不敢說的訊息告訴樂迷。《我不是饒舌歌手》、《那種人》、《不搖就滾》等作品,都是 Marz23 勇敢嘗試的不同風格,也是展現出他的不同個性。

兩位年輕的音樂人,擁抱著不甘平凡的音樂風格,不想被沉悶的定義捆綁著自己,創作出許多與別不同的作品,是 LEWSZ 與 Marz23 的個性與態度。談到音樂的意義,LEWSZ 與 Marz23 各自交出不同的答案。

Marz23 把音樂比喻成「生活的必需品」。「就像是每天起來要喝的咖啡,帶給你開始,給你一種 energy,讓你很有活力的去做接下來要做的事情;然後它又像是朋友一樣,在你需要的時候會給你一些 message,讓你好像可以通過一些事情。」

對 LEWSZ 來說,音樂是更直接的存在。「音樂對我來說好像是尋找自我的工具,因為我覺得我寫歌的過程有變得更了解我自己。」

對音樂人來說,生活都充斥著音樂,不過要創作好的音樂,靈感還是來源自生活。「可能忙碌一個星期工作後,休息一下的時候也會有一些感悟;然後放假的時候去了旅遊,或是跟朋友出去玩、甚至是吵架,對於創作也是很好的養分。」LEWSZ 對於生活的每個瞬間都有著高度的敏感,因為每個微小的畫面,或許都可以成為寫進下一首歌的題材。

「我跟他一樣,我最常創作靈感是我在散步的時候,生活中的所有事情都會在我散步的時候 figure out, 我就有東西出來,所以我散步會有很多東西。」聽到了 Marz23 在散佈時會靈感如泉,LEWSZ 也打趣地說自己也要嘗試一下散步。

LEWSZ 跟 Marz23 雖然來自不同的地方,有著不一樣的音樂才華,卻因為一同被華納收歸旗下而認識。兩人最初在 2 年前於台灣一次表演活動上認識,當時的 Marz23 一盡地主之誼,帶著 LEWSZ 以及其他音樂人一起在台灣遊玩,那時候的 LEWSZ 讓他印象難忘。

「第一印象是他都不說話,所以我有特別記得他,因為他很靜。這次來他就變得不一樣,是另外一個狀態。」

2 年後,LEWSZ 再也不是那個不說話的小伙子,而是可以獨當一面的音樂創作人,而他眼中的 Marz23,一直讓他很是欣賞。

「我知道他是堅持了很久,做了很久音樂才有現在的東西。對於很多現代做音樂的人,都是一個很勵志的故事,他的堅持是大家需要學習的;因為我也認識很多做音樂的人,可能亦會在一段時間後,很容易覺得迷惘。」

LEWSZ 表示其實自己也曾經有這樣的感覺,不過看見 Marz23 這樣有才華也要花好一些時間才能走得比較前,又讓他燃起了那份堅持。

「我一開始就注意到他的音樂,因為都是很屌的。他從一開始的音樂到現在的音樂,是一直在進化,音樂的元素一直加上去,包括他的唱腔那些,不斷的在精進自己,一直 level up。這是應該要有的玩音樂的態度。」雖然 LEWSZ 年紀比較小,卻是 Marz23 非常欣賞的香港音樂人;他直言兩人的音樂風格其實很接近,亦正因如此會成為朋友。

惺惺相惜的兩人,不但欣賞著彼此的音樂夢,亦非常留言對方的作品。被問到最喜歡對方的哪一首作品,LEWSZ 首推 Marz23 的《情勒》,而 Marz23 則大讚《W.R.U.N》。「這是我認識 LEWSZ 的第一首歌,很讚。」

Starring : LEWSZ,Marz23
Photographer : Coni Leung
Styling : Eddy Chu @___3ddy
Text : NY C.
Graphic Art : 7
Special Thanks to
Marshall & agnès b.

© A Day Media Limi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