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你一定要相信世界是善良的,你才能擁有世界的善良。」— 專訪旅遊作家 Iris Huang

90 後的 Iris Huang 是一位旅遊作家,點開她的社群頁面,映入眼簾的是色彩繽紛的異國即景,土耳其、尼泊爾、美國、青藏高原...... Iris 用腳丈量世界的面積,用手記下旅程感動的瞬間,她寫了第一本書《流浪而後生》,第二本書正在醞釀,而在世界因疫情停擺的這一年,她也沒有停下腳步,和朋友創辦了《紐約沒有斑馬》Podcast 節目,持續分享生活中的有趣點滴。無論是身體還是心靈,Iris 似乎一直都在路上,完全不受疫情限制,這或許是因為,支撐著她的並不是踩點的盲目追求,而是發自內心的彈性與自由。

Iris 和我們多數人一樣,熱愛旅遊、喜歡拍照、樂於分享,高中升大學時,她架設了部落格,和大家一樣分享吃喝玩樂的照片,但是,一場土耳其之旅,卻將她引導到旅遊作家這條路上。

2016 年,土耳其發生恐攻,所有人都避之唯恐不及,偏偏 Iris 就對那裡充滿好奇,想親自去瞧瞧。沒想到在當地,她遇上了此生碰過最溫暖善良的人,而這些都和媒體上的報導截然不同。我們對其他國家先入為主的誤會有多深呢?因為這個問題,Iris 產生了深入了解地方文化的渴望,她不只滿足於旅遊的表面風光,而是對一般旅人無法直接接觸到的文化產生了熱情。

這幾年來,Iris 去過尼泊爾、印度和青藏高原,同樣身為女生的我很好奇,一個人出遊,會不會擔心自己的安危呢?

我很喜歡 Iris 直白而霸氣的回答:「你一定要相信世界是善良的,你才能擁有世界的善良。」

Iris 分享,有一年她去尼泊爾參加 Holi 節,路上人聲鼎沸、寸步難行,當她行經一個窄巷時,旁邊的幾個男人突然開始對她上下其手,Iris 卡在人群中動彈不得,當下只能任騷擾者得逞。然而,雖然曾經歷過這樣可怕的事,Iris 並未因此在尼泊爾經驗畫上大叉,「因為每個國家都有不好的人,很多時候好事和壞事都是並存的,因此以偏概全是很不負責任的。」她說。

旅行,難免有不完美的地方,但對 Iris 來說,心中雖然保持著一份警覺,但從來沒有困難能阻撓她向前進,又或是說,「困難」反而是鍛鍊心靈強度的挑戰。

「生活或流浪,本來就是有好有不好,很多時候你沒有這些不好,你很難認知到相對的好是多好。」

她坦然地說。

旅行為我們帶來不一樣的視角,呈現另一種生活的可能,透過這樣的「對比」,將我們從自身的牢籠解放出來。

Iris 曾經和一個社會企業合作,到青藏高原去體驗遊牧民族的生活。當時,她深陷在工作壓力與感情風暴中,正想到天高地闊的地方去紓解煩惱。沒想到,青藏高原卻用了一個意想不到的方式「開導」了她。

青藏高原上的人,宗教與生活緊密結合,有的當地人能夠花一整天在磕頭,這看在來自「高效率」都市的 Iris 眼中很不可思議,「怎麼可以那麼沒生產力!」她笑著說。

然而,相處時間久了,Iris 逐漸開始領悟到,當地人願意這麼做,代表這些事情一定能為他們帶來很大的富足與快樂,人生的追求與生活的樣貌不是只有一種,只要符合本心,便能帶來幸福。

對 Iris 來說,一個旅人最重要的特質,就是「彈性」。

彈性是用寬廣的心接受不同的價值觀,是不自我設限地活出各種模樣,也是一種從容面對挑戰的自信。Iris 曾經有兩次很「衝動」的旅遊經驗。有一年,她工作壓力爆表,再加上感情生變,導致那陣子對自己充滿了懷疑。有天晚上她在路上跑步散心,想到傷心事邊跑邊哭,突然一絲起心動念,就拿出手機開始查詢機票價格。結果晚上九點還在跑步,凌晨一點人就出現在桃機,準備搭上前往韓國首爾的班機。

另一次發生在一場大雨中。Iris 到台中的百貨公司裡躲雨,那陣子她對生活心力交瘁,看著櫃位上閃閃發亮的精品,還有那一支一千元的口紅,她突然對忙碌且盲目的都會生活感到厭煩。「我真的要把我賺的這些錢,花在這些東西上嗎?」一股嚮往大自然與自由的渴望升起,那個當下,Iris 就上網訂了前往尼泊爾的機票。

像這樣說走就走的態度,不是漫不經心,不是不負責任,而是深刻了解自我,並因此信任自己面對挑戰的能力與韌性後,才有能力為自己做出的決定。這樣的精神,和 sloggi 的 GO Allround 系列深深呼應。

採訪的這一天,Iris 穿上了 GO Allround 系列的「大圓領背心」和「V 領款蕾絲背心」,這個系列的內衣只有單一尺碼,卻是 one-size-fits-all,透過用心的設計,讓無論什麼身形尺寸的人,都能舒適地穿上,就和 Iris 樂觀從容、自在彈性的旅人精神相呼應。

而 Iris 身上這兩款內衣,也都採用了超細莫代爾纖維(MicroModal)製作,柔軟且極具彈性,能全方位包覆身體的線條。可調式寬肩帶與嵌入式的透氣罩杯,也能加強固定不跑位,穿上它,就能自由自在地活出自己。

Iris 旅遊世界各地的生活讓人羨慕,但是談到什麼才是理想的生活,Iris 的回答卻令人意外:「理想的生活並不是完全放飛自我,而是首先對自己負起責任,讓自己處在舒適的狀態,這樣才能真正玩得開心。」

穿上舒服的內衣,培養心靈的彈性,學會 one-size-fits-all 的生活哲學,不僅是旅人的彈性,是由內至外的自信自在,更是精彩生活的堅實底蘊。

Photography: Wang Kai Yun
Styling: Sasha Liu @ A Day Media
Art Design: Vickey @ A Day Media

© A Day Media Limi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