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耿如的下戲哲學:對生活保持熱情,才能在和自己相處時找到方向

 

「其實我以前滿討厭獨處的,我害怕獨處,很怕沒人跟我聊天,但後來發覺,獨處很重要。」

那個聰穎慧黠、靈巧有個性的孟耿如,原來也曾經害怕過孤獨。她說起這段往事毫不害臊,大方分享自己曾經也和許多不喜歡獨處的人一樣,害怕沒有一個能講話的伴。但是經歷過後才發現,人生中會陪伴自己到最後的,只有自己,學會和自己相處,是生命中重要的課題。

從小一路就讀舞蹈班到高中,孟耿如因緣際會下進入演藝圈開始演戲,她不想被定型為甜美可愛,於是積極嘗試各種角色,從《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大仁妹到《女鬼橋》的連舒宇,戲路越來越廣。她也當起歌手發行 EP 專輯,之後還拿起畫筆與雕刻刀,成為一名藝術家。

Tank Pleated Top and Pleated Skirt by LOEWE. Ring Bracelet,Necklace,and Slippers,all by Dior.

每個人每天都只有 24 小時,孟耿如究竟怎麼同時做到這麼多事情?我們不禁好奇,她在鎂光燈後的生活究竟是何種模樣,屬於她的下戲哲學又是什麼?而在這麼多不同的角色轉換間,她又是如何學會和自己獨處,找到與觀眾、與自己對話的平衡?

 

 


下戲哲學 #1

從創作中獲得喘息,探尋心底的聲音


創作對孟耿如來說是喘息、是療癒,也是向內探求自己心底真實聲音的方式。而在藝術世界裡,她有一個名叫 ARU 的分身,一個頭與身體分離但開出花來的外星人。

「我常常覺得,我工作時有另外一個分身,面對不同事情時也需要有不同面向的我,但其實每一個都是我,每一個面向都是我的共同體。」

舞者、演員、歌手和藝術家之間,不同的身份互相交錯重疊,她們都需要主體的情緒來表演、來呈現。

孟耿如說,不同的藝術媒介,就像用不同方式記錄不同時刻的自己,透過不同媒介創作、表演時,絕對會有不同的情緒,不過情緒其實都是流動的,在一幅畫作中,自身的情緒可能就有三千種細微的變化。而當初之所以開始繪畫與雕塑,起源於這兩項方式讓她感到心裡平靜,也讓她向世界傳遞所思所感。「比起用講的或文字,我更習慣用創作來表達我的感受。」她這麼說著。

Waistcoat,Lace Vest,and Shorts, all by SHIATZY CHEN. Earring,Dior.

那通常都是怎麼決定今天要進行哪種創作呢?「看心情」,成為孟耿如面對創作最首要的態度,不想畫畫就不要畫,沒有靈感就不要硬逼自己在畫架前耗幾個小時,認真聽從心底的聲音,誠實面對自己當下的感受,畢竟這也是她之所以開始創作的初衷。

剛結束畫展的孟耿如分享道,許多來觀展的人都跟她說,看著畫裡的角色好像看到自己,那種「好像在畫自己」的共鳴,讓孟耿如「聽到其實還滿開心的」,她說:

「因為這就是我想做的事情,想讓看我作品的人感到快樂和療癒。」

真正將心思放進去,就會吸引到有著相同頻率、相同感受的人們。

一百個人就會有一百種創作方式,每個人適合的方式都不一樣,有些人比較中規中矩、精雕細琢,孟耿如屬於隨意的那一型,畫到哪改到哪,畫錯了也沒關係,將錯就錯繼續畫下去,她把錯誤當成另一種詮釋的延展。創作的世界沒有界線,她不預設、不打草稿,也不去想怎麼畫大家會喜歡,畢竟打從一開始,繪畫與雕塑就是她獨處時的出口,也是她療癒自己的方式。

Waistcoat with belt ,Max Mara. Wide Sleeve Top ,Gucci. Short,SHIATZY CHEN. Sneaker,Dior
Handbag,Louis Vuitton‎.

 

 


下戲哲學 #2

按著自己的性子,做讓自己開心的事


演員下戲後的生活,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至少在孟耿如身上是如此。

「熱情是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孟耿如說。

「要對生活保持熱情,才能在獨處時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不工作、不拍戲的時候,孟耿如順著自己的感覺走,不想畫畫就不要畫,看影集、看電視,都很好,唯一不會做的就是睡一整天。「我很希望我的每一天都過得充實。」了解自己,才能在有一塊專屬於自己的時間時,按著自己的性子做讓自己開心的事。

這樣「順著自己的感覺走」的哲學,也表現在她面對生活的大小事上。今年三月和黃子佼締下婚約,但由於疫情,婚禮不得不延期到明年,她說:「婚禮延期,其實一點也不失落,而是覺得很煩,好像有一件事不得不完成,卻一直卡在那裡,但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我就不會再去想它,畢竟再怎麼想一點幫助也沒有。我不是一個有公主夢的人,對於婚紗、婚禮這種事,真的沒有特別的想像,大家開心就好。」

面對生活突如其來丟出的變化球,孟耿如會設法接住,但不過度思考,她說:「當一件事沒辦法改變了,就不會鑽牛角尖一直去想,因為就不能改變呀!」

讓當下的心情主導自己要做些什麼,是孟耿如下戲後的生活哲學,她選擇每件最適合當下自己的事情著手,全力以赴,並享受過程。

Fringe Top,Shorts,and Book Tote Bag,all by Dior.Lace Vest,SHIATZY CHEN. Sandals,Max Mara.

 

 


下戲哲學 #3

在另一半的面前,仍舊保有自己的樣子


「太叛逆、唱反調,說穿了是我的撒嬌。」孟耿如在她的首張迷你專輯《不可愛》裡這麼唱道。

保有自己的空間以及和自己對話的時間,是孟耿如無論在原生家庭,還是在和黃子佼共組的家庭裡,都非常重視的一塊,她不會無時無刻想知道另一半在做什麼、想什麼,畢竟每個人都需要有自己的小隱私和需要放空發呆的時刻。

當他們同時在家時,常常各忙各的事,可能黃子佼在用電腦而孟耿如在看電視,而這樣也很好。「有幾次我坐在房間的地板上發呆,他(黃子佼)經過也沒有覺得我很奇怪、問我在幹麼、怎麼了,他知道我需要一點自己的時間,他只說了一句:『欸,妳好好笑。』」

彼此尊重與理解,是孟耿如與黃子佼生活的肌理,他們默契很好,一起生活久了早已摸透了彼此個性的眉角,所以婚後的生活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需要調整或磨合的地方。

「我們兩個都是對世界充滿好奇的人,不過好奇的東西可能不太一樣。像是他最近超迷仙人掌,還會千里迢迢跑去桃園山上的仙人掌園參觀,看各種品種的仙人掌。如果是我自己的話,可能不會做這件事情,但他喜歡就陪他去;我最近喜歡打電動,他也會試著了解我的興趣。」

伴侶之間要對世界充滿好奇,彼此交流,有熱情、有互動才會有火花,而所謂互動並非毫無保留地長成對方希望的樣子,而是在保有自我個體的同時,慢慢將自己與對方雕成最適合彼此的形狀。

Shirt,Waistcoat,Blazer,and Trousers,all by Gucci. Slippers,Dior.

 

鎂光燈下,華服美衣,我們想像中的女明星,有著用不完的公關品,宴會派對邀約不斷,被眾人眼光簇擁著,享受著作品帶來的掌聲與粉絲投射的關愛,孤獨和獨處,似乎很難投射在她們身上。

然而孟耿如不是一個典型的女明星,她的話不多,言談之間充滿理性,才華耀眼而不張揚,生活充實而不炫耀;她養了一隻名叫「疙瘩」的守宮當寵物,繪畫的風格有點怪誕,聲音比外表看起來的樣子還要低沉,衣櫃裡的褲裝比裙裝還要多,出門不愛化妝,而且總是T恤配短褲。

Puff Sleeve Dress,Louis Vuitton‎. Handbag,LOEWE.

下戲之後的孟耿如,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做出忠於自己的決定,面對生活偶然的掉拍不鑽牛角尖,她的隨性反倒讓她能享受每件事情的過程,也讓她做什麼像什麼。褪去了角色的個性,孟耿如找到了與自己相處的方式。

 

Read More

>>>「沒有經歷過失去,不會知道自己需要把握現在。」── 專訪 孟耿如

 

Photography / Wang Kai Yun
Styling &  Creative / Sasha Liu @ A Day Media
Interview & Text / Elise Ay @ A Day Media
Makeup / 筱雯 
Hair / 威奇 @ 80’s Studio
Lighting / 劉家豪
Art Design / Vickey @ A Day Media
餐點協力 / Paper & Tea 柏林選茶

© A Day Media Limi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