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刻在我心底的名字》開啓歌手路:陳昊森跟我說,新專輯的每首歌都會讓獅子座破防

Barbra Wang –

依稀記得是個午後,獨自走進戲院觀賞《刻在我心底的名字》,自此走不出來,愛上「張家漢」。於是華研唱片的宣傳三不五時就會跟我說:「快了!快了!昊森要出片了。」,今年晚秋,終於等到他從演員切換成歌手出道,關於他的故事又為大眾揭開另一個視角,過往看到的是身為演員身份時,他陽光青澀、為愛執著的一面,給人的印象總隨著角色而變化,令人好奇作為歌手的昊森,是否更接近最原本的自己。

「最近有一首歌,是我學長寫的啦!我放給你聽好不好。」,在電影中講出這句台詞,讓大眾深陷的陳昊森,在秋天早晨,跟我分享他的歌手歷程。

Coat  by LOEWE. Tank Top by Ferragamo

Coat  by LOEWE. Tank Top by Ferragamo

陳昊森在 2016 年演出首部電影《青春熱血之東北插班生》,一直到演唱主演電影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的同名歌曲時,外界才驚嘆於他原來擁有豐沛富有情感的好歌喉。一開始是因為昊森的演員身份喜歡上他,於是在訪談的開始,立刻問了他作為一名演員出道,但是想成為歌手的心意醞釀了多久?

Coat by LOEWE

比起小心翼翼的個性來說,我想用奔放二字來訴說這個大男孩也不會太誇張,一字一句都像奔馳的馬那樣自由自在,他大方地説:「我從來沒有醞釀過要當歌手或是演員,就是真的隨著生活中的緣分走到這條路,但是確實是因為《刻在我心底的名字》讓我接觸到音樂,其實成為歌手的路上一直跌跌撞撞,自我懷疑。」,談話的時間是個早晨,他看起來神清氣爽,但爽朗的笑容下,對於新的身份,依舊些許藏著一絲絲不安。

他想了一下契機點,是在電影宣傳放映後,有個星空電影院的環節,他一路從觀眾席唱著主題曲到台上,那是他第一次感覺到可以用另一種方式跟大家互動,感染大家,從那個時機點,就認為可以試試看,用唱歌跟大家說話。

(Left) Sweater by LOEWE;(Right) Coat, Jeans, and Sneakers all by LOEWE. Tank Top by Ferragamo

提到陳昊森,腦海中浮現的是陽光大男孩,他也自認跟獅子座很像,說過獅子座給人的印象是很堅強、陽光,什麼事都難不倒,總是勇往直前,乍聽之下, 似乎跟「孤傲」沾不上邊,於是也讓人好奇,在主打歌《孤傲》裡,有句歌詞唱道:「 我的堅強只是外表,是保護罩,保護你的微笑。」是不是也唱出了外界不熟悉的陳昊森。

他聽到這個問題時笑了一下,但坦率表示:「我覺得獅子座的愛面子程度是超乎想像,且自我保護機制極高,一切都是為了面子。所以這次專輯唱的每首歌,都是破防獅子座。」他認為外表堅強、固執且倔強的人,內心反而深藏很多孤單與孤傲的部分,這是平常大家不會意識到的地方。

Coat and Shirt both by Ferragamo

聽到他這麼回答,也好奇地詢問:「你有比較柔軟的一面嗎?」,即便是高高在上的傲嬌獅子,在最愛的人面前,心裡也有軟綿的溫柔泡泡。昊森說在家人或是朋友跟情人面前,會很願意展現脆弱,但也自招,由於平常的築牆夠高,所以一但願意展現脆弱,然而對方卻因故離開時,就會變得更封閉,心理也會徹底瓦解。當面對這種狀態,他説會獨自走上孤獨的療癒道路,例如騎單車就是很喜歡做的事。 

(Left) Coat and Jeans both by LOEWE. Tank Top by Ferragamo;(Right) Coat and Shirt both by Ferragamo 

演員的神秘感來自於不同的角色,會形塑出給人不一樣的觀感,歌手則是通過歌聲傳遞情感,在切換成歌手身份後,陳昊森感到跟演員身份最不一樣的地方,是歌手真的是回到身上的本質比較多,因為沒有角色的包裝,也沒有劇本人物的設定。

雖然準備出專輯已經計劃好一段時間,但是他説自己不是那種「準備型」的人,就像開拍新戲的前一天,始終還是會緊張到睡不著,雖然有劇本了,但自己並沒有一套 SOP 準備,他不是屬於會刻意去做功課的人,是會先看眼前的東西,去感受再慢慢消化。

Coat and Jeans both by LOEWE. Tank Top by Ferragamo

他繼續分享說道:「其實不管是演員跟歌手,都是心態上更辛苦,當下會想做好,即使知道今天做不好,還是會想做好,但即便做好,又會想怎麼樣才是做好?跟團隊的做好有什麼差別?」,聽他這麼說,這個獅子座男孩的內心,還有幾分處女座的完美主義呢。

 Sweater and Jeans both by LOEWE

陳昊森說過最欣賞的演員是 Leonardo DiCaprio,然而現在切換到歌手的人設,讓人好奇他喜歡的歌手又是誰。 他一聽到這個問題,立刻說:「玉置浩二!」,可能怕年輕一代不熟悉玉置浩二,於是有點害羞地說,從以前就很喜歡聽資深歌手唱歌,接著也分享喜歡 Coldplay、John Mayer、Shawn Mendes、李榮浩等人。

「你知道當他們拿著吉他時,有種孤獨感。」,看來這個男孩喜歡獨自沉浸在音樂的孤單意境,於是我接著問:「你喜歡創作型歌手嗎?」,他想了想,認為是「故事型。」才更確切。

他喜歡這些歌手一個人在台上默默唱歌的模樣,彷彿有種閉世感,儘管跟觀眾有一段距離,但聽著歌,歌迷卻能聽到曲中的故事,跟著感動。

當陳昊森說了這句話,我立刻想起在試聽會上,見到他抱著吉他自彈自唱的模樣,他說自己是在唱完《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後,開始自學吉他,由於小時候就有學過小提琴,對琴的練法略知一二,明白那就是一個手感,所以抓手感也比一般人更快。

Coat, Shirt, and Shoes all by Ferragamo. Jeans by LOEWE

訪談的最後,想送給他一個身為歌迷的期盼與祝福,於是問了昊森未來會希望成為哪一類型的歌手?

昊森想起前一天的新歌發表會上,四分衛的主唱阿山,對他有著可愛的形容,他説:「阿山哥説我是『棉被系』歌手,整個人看起來冷冷,聲音柔柔的,很像棉被,我覺得這個說法不錯。」 

接下來他也希望能跟四分衛合作,畢竟平常去 KTV 就會點四分衛的歌了,那就讓我們期待陳昊森未來展現狂野的一面吧,如果哪一天,他從「棉被系」歌手轉型成為搖滾歌手,真的也不用太驚訝,因為他可是個百變的獅子男。

Sweater and Jeans both by LOEWE

提及偏愛的歌手,嘴角即藏不住笑意的陳昊森,也令人好奇他空閑時都聽什麼歌?

以下是編輯為大家徵求到的「陳昊森私藏歌單」:

Photography: Wang Kai Yun
Art Direction & Styling: Sasha Liu @ A Day Media
Interview & Text: Barbra Wang @ A Day Media
Make up: Elvi
Hair: Keanu
Art Design: Chara @ A Day Media
Venue: 美雲美容室

Read More

>>> 「將低潮看成過程而非結果,你會享受它。」:專訪 陳昊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