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前,你永遠是那個最讓人放心的人。你工作能力出色,應對進退得體,甚至在朋友聚會上,你也常是那個負責暖場、細心照顧每個人情緒的角色。但只有你自己知道,每當獨處,心底那股揮之不去的寂寞感就會像潮水般湧來。你發現自己對「衝突」有著莫名的恐懼,只要周遭氣氛稍微嚴肅緊繃,你的第一反應不是溝通,而是想立刻逃跑或裝沒事。對你來說,向人求助或展現脆弱,更是一件極度麻煩別人的負擔。
在你的潛意識深處,似乎鑲嵌著一條冰冷鐵律:這世界上沒有所謂無條件的愛,所有的愛與關注,都必須透過你的優秀、你的體貼、你的「有用」去辛苦贏來。這種渴望被看見卻又感到無力的矛盾,漸漸讓你活得越來越孤獨。如果你也經常感到這份深刻的寂寞,或許是和所謂的「低努力家庭」(Low-effort family)有關。
表面平靜無波,
實則是低度經營的情感荒漠
最近《HuffPost》網站一篇文章〈If Your Family Is Frustratingly Lazy About Staying Close, There's A Term For That〉打開了關於「低努力家庭」的討論,裡面說的各種現實狀況,讓許多網友直喊說得實在講太準了。很多人都以為,有問題的家庭,必定是吵吵鬧鬧的,但其實有時候表面風平浪靜,也不代表裡頭真正和平。
低努力家庭的特徵,不在於火爆的衝突,而在於「逃避」。
這種家庭外表看起來可能比一般家庭還要和諧,沒有爭吵、沒有咆哮,甚至顯得很冷靜。但這種冷靜的底層其實是一種「情感避險」。家人之間像是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陌生人,不擅溝通、缺乏信任,對話永遠在天氣、晚餐吃什麼這類輕飄飄的話題上飄過,對任何需要投入真正的情緒成本,或是必須深入內心的溝通全都視而不見。
家庭治療師 Margaret Sigel 深刻形容,這是一種所有人在無聲中,長期形成的「努力不對等」協議。在這種家庭裡,往往會有一個人在做 95% 的情感苦工,這個人會負責記住所有人的生日、主動發起計畫、維繫群組對話,而其他人則因為「懶」或「不想處理麻煩」而躲在沈默的小世界裡。
從小習慣「愛」是要刻意贏取的,
最後慢慢活成了一座孤島
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人,很可能小小年紀就學到了一件事:連結是需要不斷去「維護」的。Margaret Sigel 提到,這樣的小孩無法相信愛是自然存在的,他們覺得愛是必須去「贏得」的,導致長大以後,總是不自覺地過度付出,因為你害怕,只要你的付出一停止,所有的努力全都會歸於沈寂。
就像有些人,發個訊息到家庭群組,換來的是一片鴉雀無聲,長年累月下來,難免會覺得,如果我不再主動,是不是就不會有人來找我了?
這種人也常常是朋友圈裡最可靠、工作能力最強的那一個。因為他們從小就學會「求助很麻煩別人」,況且求助往往得不到回應。這種過度自立,其實也是一種防禦機制。他們表面上得體大方,但內心卻有一種深刻的疏離感,覺得這世界上沒有人能真正承接住他的脆弱。
心理治療師 Ayla Fleming 說,低努力家庭背後的成因有很多,可能源於長輩自身的憂鬱、缺乏信任感,或是對誠實表達情感的極度焦慮不安。很多事情都假裝沒看到,不知道,用沈默來應對不適,遇到問題就逃跑,長期下來,會讓人覺得「溝通」是一件不安全甚至會製造尷尬的事,但更不溝通,就更孤單,形成惡性循環。
當你覺得人生困在巨大的沈默中,
不妨試試以下幾個方法掙脫束縛
只不過心理專家也說到,不要貿然地「診斷」自己與家人,畢竟每個人身處的視角不一樣,體會的感受與理解的前因後果,也可能有所不同。建議如果遇到任何狀況,還是得找專業的人聊聊。不過,如果現在的你對「低努力家庭」的討論很有感,想要試試看自己擺脫這種無聲的束縛,不妨從以下幾點來練習看看:
1/ 練習自我調節情緒:傳簡訊到家人群組,沒有人回覆時,試著先深呼吸幾下,調節情緒,不要馬上陷入自我懷疑或過度補償中。當你可以從旁觀者角度去覺察自己的情緒,就是改變的開始。
2/ 設定自己舒服的邊界:不要再當那個「秒回」的人,試著騰出一些空間,和那份不適感共處,讓這種不舒服的感覺教導你:即使你不主動,就算你當下覺得緊張,世界也不會因此崩塌。
3/ 主動在別的地方創造健康關係:一位心理醫師說:「健康的關係是可以創造的,而不只是繼承來的。」就算你的原生家庭無法給你期待的情感回應,你還是可以在其他地方,例如同事、朋友、志同道合的同伴之間,建立屬於自己的「選擇性家庭」。
4/ 釐清內在價值與底線:問自己,我想在一段不對等的關係中投入多少?我能接受對方情感能力有限的事實嗎?當我們搞清楚自己的限制與需求後,就能停止過度期待(以及因期待而生的失望),以及無謂的過度努力。這不是自私,而是保護自己不在無止盡的期待落空中耗竭。
Read More
>>> 明明不快樂又分不了,感情中比背叛更煎熬的, 是「不說破」的沈默
>>> 伴侶、家人的一句話突然讓你理智線斷,你不是反應過度,而是進行了一場「時空旅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