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滷味和楊桃冰,到西門町看電影。」:在李沐的老派約會清單,重溫初戀的心動
Wan W. –

從《誰是被害者》裡以「江曉孟」一角一鳴驚人,到《青春弒戀》裡為愛失去自我的「玉芳」,再到《吃了那男孩一年早餐》演活吃貨學妹「項微心」....,有「怪物新人」之稱的李沐,年紀輕輕,卻已在各個角色之間游刃有餘,在與同齡人無異的活潑個性下,李沐有著相較同齡人早熟的心智,喜歡老派的事物,甚至曾經說自己是一位「老少女」。

Tweed Jacket, Tweed Skirt, and Boots all by CHANEL

這樣骨子裡的老靈魂與沈穩性格,讓李沐在這瞬息萬變、求新求快的世代裡,始終踏著自己的步調前進。

她獨鍾底片相機,享受等待相片沖洗的寧靜片刻;喜歡古典的碎花洋裝,亦難忘和奶奶窩在一起看老電影的時光,尤其喜歡《梁山伯與祝英台》;鍾情台北萬華及中正區,可以走路散步半個多小時;對老建築和歷史著迷,尤其熱愛吳哥窟的壯觀寺廟,曾買了三天票還覺得逛不完,接下來許願到北越,只想全心感受古文明的浸浴....,看著李沐,我想起了李維菁的《老派約會之必要》,兩個不同時空的「老少女」,都為緩慢而真情的「老派」情節著迷。

Tweed Jacket, Tweed Skirt, and Boots all by CHANEL. Eyewear by LOEWE

這回,我們邀請李沐分享她的「老派約會」清單,並特地向讀者推薦了她的秘密景點。

不像一般少女四處追逐花俏的網美咖啡廳,李沐特別鍾情老台北,尤其是萬華西門町一帶,喜歡在看電影時,吃老字號滷味、配一杯楊桃冰。看完電影後,如果餓了,就去喝一碗牛雜湯,接著去散步。

從西門町一起牽著手,一邊享受街邊風景,沿路散步三十分鐘到植物園,來了植物園,也不特別做什麼,只是坐著看小孩老人玩耍、拍拍照,過度「樸實」的行程,講得她自己都有點害羞。

但走路三十分鐘,不累嗎?李沐搖搖頭,笑說:「我很喜歡散步。」

她的笑眼,讓我想起李維菁的《老派約會之必要》:「我們要散步,我們要走很長很長的路。約莫半個台北那樣長,約莫九十三個紅綠燈那樣久的手牽手。我們要不涉核心相親相愛,走整個城市。只有在散步的時候我們真正的談話,老派的談話。」

然而,去除一切華麗點綴的行程,時空彷彿瞬間倒轉十年前,每次牽手散步,都能重嚐初中情竇初開的初戀滋味。老派嗎?不,我們只是都喜歡那份未受干擾的純真曖昧。

Cropped Sweater and Short Skirt both by LOEWE

除了台北,「九份」是李沐另一個鍾愛的秘密基地。

注重吃的李沐,一開始會直奔「食不厭」大快朵頤,填飽肚子以後,到九份茶樓泡個茶。李沐特別推薦一家叫「樹窟奇木樓」的茶樓,位於九份高聳階梯的最高處,因為特別高、要走好長一段路,很少遊客駐足,就這樣成為李沐的秘密基地。

「古色古香、環境清幽,茶點好吃、茶好喝,可以俯瞰整個九份的景點。」,看著風景,和九份的山水風光一起讓身心靈真正放鬆。

當然,樹窟奇木樓才不這麼普通,這裡最特別的,是有個喜歡「強迫算命」的奇老闆。

「老闆會不管你要不要就幫你算命,拿著筆記本跟你要生辰八字,開始翻一個小冊子幫你看。常常一進去的時候沒人理你,只能自己一直喊『哈囉不好意思』,因為老闆在認真幫客人算命。」

問李沐老闆算準嗎?她的回答很有趣:「他說我命中不缺錢,所以我覺得應該是準的,必須是準的!」

Cropped Sweater and Short Skirt both by LOEWE

「上上咖啡的牛雜湯真的很好吃!我只要想到就好開心。」、「楊桃冰好好喝!」,只要聊到食物就很興奮,仔細攤開李沐的約會行程,你會發現一切都繞著美食轉。

對於約會行程,李沐非常隨性,可以不用太多規劃、不喜歡儀式感,但一定要「好吃」。

Shirt and Jeans both by Maxmara. Heels by LOEWE

「絕對不能吃到難吃的餐廳,我會直接變臉,會影響到旁邊的人,但我不覺得我做錯,因為真的很難吃(笑)。所以,我會至少找好好吃的東西,或是進門前先看清楚評論,只要低於四顆星,我就不會進去,而且要看近一年的評價,因為有的餐廳會越來越不好吃。」

李沐這段話講得很認真,我卻從她閃著光芒的大眼睛,瞧見她老靈魂夾層中,迷人的「孩子氣」。就像陽光下的寶石,在不同的角度下散發不同的光澤,李沐是一個用心相處會展現出各種面向的女生,有趣而珍貴。

Shirt and Jeans both by Maxmara

過往只從作品裡和社群上認識李沐,經過這次專訪,才發現她其實比想像中的更活潑、靈動,就像講到有趣話題時,她揮舞著手勢與開朗笑容,都讓人更加期待看到這位奇少女往後更多面向與作品。

而這個週末,就和喜歡的他,走一遭李沐推薦的約會地圖,在老派情懷與慢步調中,或許能感受到久違的澎湃心動。

 

Read More

>>> 中性看待負面情緒,就不會恐懼,專訪 李沐:「我不會再輕易自我譴責。」

Photography: Wang Kai Yun
Art Direction & Styling: Sasha Liu @ A Day Media
Interview & Text: Wan Wu @ A Day Media
Make up: Chloe C
Hair: Jun Tsai
Videography: 曾紹瑋
Video Editor: Chan Yik Hin @ A Day Media
Styling Assistant: Zimmer Lin @ A Day Media
Art Design: 7 @ A Day Media
Venue: zzZ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