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的天命塔羅:「愚者」王淨,我生來就是探索「探索」本身

-

幫演員王淨抽天命塔羅,內心有些緊張,和她認識太久,大概曉得她的經歷,自認解謎塔羅不算專家,倘若抽到和她的課題無法連結的牌卡,不就顯得自己可笑,到時候只能硬是看圖說故事瞎掰。

不過算了,就當好玩吧,塔羅牌就是如此。

聽見我講述塔羅牌與榮格心理學的關聯,王淨眼神一亮:「我最喜歡聽榮格了。」

Jacket,Skirt, and Heels all by Dior. Earring by Fendi. Handbag by Prada.


塔羅牌 22 張大阿爾卡納的故事

是自我脫離本我,再重新回歸本我的過程


塔羅牌有 78 張牌,其中 22 張大阿爾卡納牌,講述一個人類從「本我」(又名靈魂或天命)的世界脫離,被社會價值影響漸漸發展「自我」,自我在歷經滄桑後醒悟,決定拋開束縛,和內在深處的本我重新對接,勇敢追尋自己想做的事。

簡單來說,自塔羅牌第 0 號的「愚者」到最後第 22 號的「世界」,指的是自我脫離本我,再重新連結本我的旅程,是一個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經歷,是一個人終於意識且回歸自己的靈魂,和他共同拓展今生最大潛能。

如若好奇自己的人生主題,可以從 22 張大阿爾卡納牌裡抽取一張參考,興許會驚喜發現——你所抽出來的牌的故事,和你過去到現在發生的課題相互輝映。但請記得這不是死道理,你永遠有資格定義你接下來的人生。


和王淨進行「天命塔羅」的前情提要

為什麼要臣服?因為大家主題不同


抽牌前,我在桌上隨便拿了張「愚者牌」,和王淨做舉例。

今天兩位女明星爭取一個作品,該作品必須到好萊塢拍攝,是個乍看非常搶手的機會,兩個女明星都很漂亮,都很有天賦,都很努力,可是最後會得到這個海外機會的,高概率會是靈魂主題為「愚者牌」的女星。

愚者的人生主題,是不斷被推著向外探索,弔詭地是通常拿到愚者牌的人,反而憂懼這種向外探索的經驗,畢竟往外拓展的同時,你必須面對不斷的分離。

Dress by Chloé.

人生主題是節制牌的女明星難道就無法走紅嗎?

不是,節制牌的人生關鍵是「一生都在學習動態平衡」,倘若她遇到的角色和動態平衡的屬性有關,比方角色的衝突性特別大,那麼節制牌的女明星要得到這類型的角色,相較「皇帝牌」、「高塔牌」都是容易的。

「所以倘若今天一個人得不到這個機會,失去這個人,或是被別人搶走重要的人事物,這不代表他有任何錯,只是這件人事物更加適合其他主題的人,一切都會有最好的安排。」我說。

王淨喃喃說一遍:「我也覺得有最好的安排。」


王淨的天命「愚者」,和她的生命經歷完美呼應


她開始洗牌。

王淨的雙手在桌上胡亂左右劃圈,遊戲般地隨性,邊洗邊問:「我可以豎著洗嗎?我一定要只放在桌上嗎?」聽到我回答都可以,她開心將牌直立,從打散畫圈改成撲克牌式的上下切牌,她不是一個特別講究儀式感的人。

抽牌出來,我們集體驚呼,瞬間雞皮疙瘩。

王淨抽到的人生主題,正是我方才拿來舉例的「愚者牌」,王淨的天命就是愚者。我問王淨,妳認為這張圖片是什麼意思?

她拿起來端詳,說是一個手裡拿著玫瑰花的小朋友在曬日光浴,背後為波濤洶湧的大海,小朋友沒有害怕,享受曬著陽光的自在,「他旁邊有一隻狗狗,陪著他一起曬太陽。」

Top,Shirt, and Skirt all by Miu Miu. Earrings by Dior.

就和王淨的自我解讀一樣,人生主題是愚者的人,內在狀態多半沒有那麼社會性,甚至有浪漫主義傾向,凡事都往好的去看,例如他想要嘗試的東西,多半令外界不看好、覺得難以執行,常常發生「他想做的事情遭多數人反對」的情況,繼而喪失自信,令當事者無法信任己身判斷。

每個人類的本我都是來探索,但拿到「愚者」屬性的靈魂主題,剛好是「探索『探索』的本質」,因此回顧王淨的過去,她會偶發性地碰到各種未知的探索機會,且她越是無懼外界反對,勇敢超越自己,反倒有助其心想事成。

當初和演戲相遇,王淨就是誤打誤撞,恰巧「演戲」這份工作輾轉不同角色,完整符合愚者「往前尋找」的特質,王淨說:「真的耶,演戲就是一個讓我不斷在找答案,卻反而丟給我更多問題的領域。」

王淨的靈魂已經幫她自動導航,來到「探索『探索』是什麼」的相關職涯。

Dress by Chloé. Handbag by Dior.


愚者屬性的人,他想探索什麼都可以


不只演戲,王淨近來被邀請去歌手 A-Lin 和傻子與白痴的演唱會做表演嘉賓,她坦言收到兩場邀約受寵若驚,潛意識躍躍欲試,但遇到朋友與團隊擔心「會不會沒有時間準備」、「會不會唱得不好丟臉」等勸退聲音,讓她一度怯步。

「後來我想通,告訴擔心我的人,如果要等到我準備好,要等到什麼時候?準備好的定義又是什麼?」

團隊決定給王淨嘗試機會,擁有「愚者牌」的尚方寶劍加持,但凡王淨敢於踏出去進行新的冒險,無論結果如何,靈魂都不會讓她吃虧,果真,兩場演唱會的嘉賓體驗,唱功不是專業歌手,卻收穫網友好評,稱讚她自然可愛。

Jacket,Skirt, and Heels all by Dior. Earring by Fendi. Handbag by Prada.

王淨認為評價不是重要的:「重點是我唱完真的好滿足,打從心裡好快樂!儘管知道唱得不是很完美,可是內心好豐盛,我很感謝團隊願意讓我放手一搏。」

另外,早期王淨常因過度在乎他人評價,忘記聆聽內在聲音,直至某天和導演鍾孟宏聊天,對方告訴她:「小淨,你如果想要做一個厲害的人,就必須學習當一個王八蛋。」

金獎導演鍾孟宏這句話,正是充滿著愚者哲學,實際上愚者如若要向外伸展、掌握做自己的力量,他就必須要清楚:一個人要聆聽內在的指引,不可能被所有人喜歡。


「我有預感我不會演戲一輩子。」


事業幫助王淨開展各種未知機會,她在日常生活會做出漫無目的的探索。

其他女孩講究美感與肢體伸展之美的瑜伽,王淨會通過很率性的、不那麼主流的方式研究,她表示會裸體做瑜珈,擺著鏡子在前面,觀察自己扭曲和延展的姿勢。

「我做這件事心裡想得不多,因為每天都在被拍,每天都在被看,可是我完全不認識自己的身體,我只想了解當我伸展肋骨是怎麼樣,拉筋的腿又是怎麼樣,我想跟我的身體變熟而已。」

Jacket and Skirt both by Prada. Headband by Dior.

我問王淨,現在的自己是不是鬆弛很多?她輕輕點頭。

「抽到愚者有嚇我一跳,連我自己都有感覺,我就是來探索『探索』這件事,而且⋯⋯我一直有感覺自己不會演戲一輩子,我不會演到老演到死。」

「可是我知道我的靈魂會持續讓我圍繞在『創作』這個領域裡,因為只有這個領域才能不斷幫助我探問世界、探問自己。」

躍躍欲試做出各種實驗,在衝撞與突破的過程裡得到自我滿足,想想現在的王淨不過 24 歲,不曉得她的本我會將其帶往何方?但是,希望她能保持著相信自己的信念,因為探索不可能全部順利,擁有再敗再戰的精神,方是愚者屬性的人終生面臨的最大挑戰。

Jacket and Skirt both by Prada. Headband by Dior.

 

Photography: Wang Kai Yun
Art Direction & Styling: Sasha Liu @ A Day Media
Interview & Text: CC Kao @ A Day Media
Make up: 小紀
Hair: Ben Chen @ HC hair culture
Photography Assistant: 曾紹瑋
Styling Assistant: Katy Chen and Charlie Lee @ A Day Media

 

Read More

>>> 「人生就是一路探索,然後學習告別。」—— 專訪 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