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花期不同,做好自己,相信時間。」 —— 專訪 林柏宏和邵雨薇

時間,它是最強悍穩固的力量,物理方面,它不只能將鐵杵磨成針、促成海枯石爛的可能;心靈方面,它可以證明愛的深度與廣度,能夠改變與鍛鍊一個人的心性。

專訪演員林柏宏和邵雨薇,兩人不僅是好朋友,演藝經歷也相仿,均是誤打誤撞地踏入演藝圈,終至在表演覓得歸屬感,發現所有的衝撞到頭來都是最美麗的禮物,回首星途的蹣跚到璀璨,他們說:

「時間最厲害的就是它的『公平性』,只要無愧於心,所有選擇都是好的選擇,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林柏宏和邵雨薇,前者是歌唱選秀轉型演員,去年憑電影《怪胎》入圍金馬影帝,今年則以《火神的眼淚》讓人看到他淬煉多時的成熟表演;至於後者,則是陸續在電影《樓下的房客》、《緝魔》和影集版《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展現多變演技,和過去可愛甜美的風格大相逕庭。

出道 14 年,林柏宏與邵雨薇都訝異己身轉變。

回望新人時期的生澀,邵雨薇坦言最大成長就是變得從容,在於演員必須輾轉不同劇組,和導演來回溝通是必要,可早期她不是一個善於言詞的人,面對他人反應經常表現得無所適從。

剛出道時某次拍戲,導演和邵雨薇講戲講到嘆氣,最終丟給她一句:「算了,沒事。」短短四個字,足以讓邵雨薇嚇得心驚肉跳、自信全失,僅能一旁支支吾吾。

「當新人很害怕這樣的狀況,你會擔心是自己演得不夠好,不過現在的我,倘若遇到相同情形,我會去思考:導演是不是還在想人物設定?他覺得哪個鏡位要重拍?總之,我不會花太多心力去責怪自己。」

不再因為導演的沈默緊張兮兮,邵雨薇還會主動出擊、和導演討論要怎麼揣摩才會讓角色更好。

化被動為主動,有時需要一點底氣,至於這份「底氣」根源從何而來?邵雨薇想了想,認為是「經驗」使然;而繼續探究經驗如何獲得?到底還是得靠著「歲月」沉積與打磨。

「時間久了,觀影量變多、演出經驗變多,我更清楚知道自己的表演模式、如何跟他人溝通,以及用什麼方式去溝通可以兩全其美。」邵雨薇做了個結論。

身旁的林柏宏點頭贊同,透露新人時期在片場也是屬於容易緊張的人,到梳化間就是埋首劇本、活在自己世界,直言:「我以前會一直想完成表演,會去忽略對手演員與環境氛圍,事後看回放才發現自己的表演其實跟別人很不協調。」

經過次次拍片的洗禮,林柏宏發覺個人的劇本功課可以在家裡做好,一旦來到現場時,更多時間要去觀察對手演員和周遭環境的狀態,「當你把注意力放到對手身上、感受外界氛圍時,你放鬆,對方放鬆,反而更加有助表演。」他說。

年輕時意欲達成的目標很多,總覺得步伐踏得不穩固,便容易受驚於外界的風吹草動,對此,林柏宏鼓勵:

「感到害怕是正常的,所有都是要靠經驗與時機,但這兩項都是急不得。」

不只是協助我們打磨技藝,時間還有一個魔力,它能幫助我們漸漸洞悉一個人真正的本質,從而建立更踏實的關係,一如邵雨薇和林柏宏的友誼。

邵雨薇和林柏宏是拍攝《2049》認識,兩人都說對方的反差感極大,需要通過相處才能發現驚喜,就像剝洋蔥般層層卸下,才能發現裹在其中的感性。邵雨薇坦言,讀劇本時初見林柏宏,覺得他是一個很嚴肅認真的少年,林柏宏也承認,剛見邵雨薇時以為她性格高冷、難以親近。

後來因劇情需要,兩人結伴學習潛水,這才見到彼此最真實的模樣,邵雨薇透露林柏宏很體貼,「他時不時會關注我水下的狀態,有一次我覺得差點要溺水,往上一伸手,就發現他的手已經在那邊、等著拉我上來,他是一個觀察力很強的人。」

林柏宏察覺,邵雨薇藏在高冷面孔的背後,實則有著深邃的同理心:「聊天時會曉得她是很感性的人,雖然很有自己的想法,卻也會關注別人的看法。」

他分享《2049》的劇情裡有各種男女角度不同的思辨,邵雨薇不只會以女性角度解讀問題,也會主動詢問、好奇男人的視角是怎麼思考,「這對讓我覺得,她很善良跟細膩,不會很武斷去看一件事情。」林柏宏說。

林柏宏和邵雨薇的好默契,光是專訪拍攝時便展露無遺。

準備期間,林柏宏會用底片相機紀錄邵雨薇的私下模樣,不需要刻意說什麼,他便曉得最適合女方的拍攝角度,而邵雨薇對他的側拍技術也全然相信,這讓一旁的我心想:照片好不好看,或許本來就不是重點,好友視角下的自己,怎麼樣都是美好的吧?

演藝圈人才濟濟,演員注定碰上互相比較,倘若試鏡或廣告沒上,很多新人難免會萌生出劣等感,不光覺得自己矮人一截,甚至,他們也會為「求而不得的機會」感到沮喪。

林柏宏和邵雨薇非常理解這樣的心情,承認剛出道時最常遇到的心態就是「急躁」,焦慮自己不夠好,擔心自己受限某個角色,又或是看到別人擁有某個大好機會,可為什麼自己就是遇不到?

「我一直以來都給人『娃娃臉』的感覺,當時真的很急躁,覺得有沒有成熟一點的角色找我?」林柏宏承認。

「但我後來接受了,我接受我就是長這樣,有什麼樣的角色找我,我就做好它,反正總有一天我會老,時間到了就會出現適合的劇本,重點是享受當下,把角色做好,自然就會提升演技,不用管受不受限的問題。」

隨著近年作品慢慢被看見,林柏宏的想法更加篤定: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間,只要確定努力無愧於心,宇宙都會在一個時間點讓你的願望成真,都是時間早晚問題而已。」

邵雨薇的感觸和林柏宏相仿,表示能做的就是盡力:「工作上我會不斷督促自己,在於時間向前走,你也要往前,比方生活質感、身材管理、表演藝術,我都會希望自己是有感受到『成長』的。」

近期,邵雨薇成立網路時尚雜誌,照片企劃到文字專欄通通親力親為,不僅如此,她還學習攝影和鋼琴,這些點點滴滴的努力,無意識也幫助到她在準備角色時更加全面、更有感受性。

對邵雨薇來說,與其花時間羨慕別人的花期,不如放更多心力經營自己、接受自己現在的狀態,等待屬於自己的花期來臨,她說:

「不要把得不到的無能為力放在心裡,而是看到現在所能擁有或爭取的機會。」

時間的魔法是漸進式的、急不得的,誠如嬰兒學步到成年人的健步如飛,一切需要歲月積累,以及個人自願向上的勇氣和意志力。

過了而立之年,林柏宏及邵雨薇看待事物的角度更宏觀,他們不斷透過訪談中強調一件事,若想美夢成真,不過是相信時間,相信自己,追求自己想追求的,深愛自己想深愛的。

時間,它終究會給你合理的答案。

Photography: Wang Kai Yun
Styling: Sasha Liu @ A Day Media
Interview & Text: CC Kao @ A Day Media
Project Executive: William Hsueh @ A Day Media
Make up: (林柏宏)Yili;(邵雨薇)瑤瑤 @ 好容羿工作室 so.easystudio
Hair:(林柏宏)Garden @ 80’s Studio;(邵雨薇)Rick Lin @ Zoom Hairstyling
Videography & Editing: Jetso Yu
Lighting: 劉宸瑋
Fashion Brands:(林柏宏)Boss, Paul Smith, Sandro Homme;(邵雨薇)Tory Burch, MINJUKIM @ LIGHTWELL, Boss
Art Design: Vickey Chen @ A Day Media

© A Day Media Limi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