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多種討厭特質於一身,簡嫚書的「美季」卻有連女生都喜歡的魅力

 

幾年前的下雨夜晚,看了電影《南方小羊牧場》,因此,喜歡上一個叫簡嫚書的演員,她的清新自然,深深吸引著我,幾年後,一個豔陽高照的早晨,我見到嫚書本尊,曾因為「小羊」喜歡她,現在,通過她的電視劇新作《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裡頭的刁蠻「林美季」一角再度愛上她。

我帶著一絲緊張期待,想與她聊聊這個看似複雜、實則單純的角色。

看到簡嫚書時,就會明白喜歡一個人,會有不斷從她身上發現優點的能力。近距離看著她,一雙大眼睛,靈氣逼人,頂著俏皮男孩子氣的短髮,簡嫚書悠哉地盤起腿,與我的互動親切隨意,是那種很不「女明星」的女明星。

簡嫚書在《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中飾演了個跟自己給人印象大不同的角色「美季」,這個直球追愛的女生,有點小任性,很懂社交手腕,直率善良,雖然感情路上不那麼順遂、卻仍不輕言放棄。

在這個人人戴上面具的世代,「美季」這樣有些任性、勇往直前的女生越來越難能可貴,也因為看了這部戲劇,帶給我新的啟發,原來握有分寸感的「任性」,轉個念想,是真、是實。

 

 


不用揣摩的脾氣,好過什麼都不說


坊間有些男生會認為女生很難猜,說不要,就是要,說要,就是一定要。

所以在遇過不少需要猜忌的女生後,像「美季」這樣直接的女生,男生們反而覺得相處起來更輕鬆,相對地,女生們也認為所謂「任性」是帶點委屈的撒嬌,是一種表達情緒的方式。

「其實我很好奇,到底這個都市怪談,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啊?好像不知不覺變成男生對女生的解讀,就連女生偶爾也會開自己的玩笑。」

不過,即便認為這件事根本是怪談,但嫚書依舊可以理解女生的心情。

她認為:「有時候女生先把脾氣耍出來,也許是想得到對方的安撫。在對一個決定表現猶豫不決的態度的時候,女生會出現這種不坦率的情況,大都是不清楚自己要什麼,所以通過這個方式,想測試對方會不會帶給自己一個出乎預料之外的可能性。」

於是我大膽地問了她:「聽起來,妳跟另一半相處時,不大會有這種:『我要,故意說不要』的狀態?」

嫚書坦言年輕一點時會,但這個與其把這個(行為)解讀成任性跟撒嬌,她倒覺得是種矜持,愛面子的表現,就是很希望對方給你一個台階,不管是下台或上台。

不過隨著身份轉變,為人妻、為人母後,她說隨著年紀越大,需要別人給台階下這件事就變得沒這麼重要,因為生活有更多重要的事,不需要去欲拒還迎。也由於個性較直接,她不大會去用這種方式去引起別人的注意,但她也認同適當的撒嬌是很重要的事情。

Shirt by Tricot Comme des Garçons @ TUANTUAN. Trousers by Gucci. Sneakers and Handbag both by Dior. Earrings by Tiffany & Co.

 

 


選擇性地表達「任性」,是種善解人意的表現


那一天進行訪問時,嫚書的另一半就在身旁為她進行髮型整理,我看著也同感甜蜜,世間還有什麼事,能比夫唱婦隨更令人欽羨。

就像取經那樣,以一個未婚女子的身份,羨慕地問著結婚邁入第四年的嫚書:「那在跟老公相處的過程中,當情緒上來時,都有什麼方式去作為表達,讓關係更好?」

對此,嫚書說:「現在遇到的問題,通常百分之八、九十,通常都是情緒管理很佳的狀態,但還是會遇到很煩躁,很多瑣事在煩、情緒瀕臨要爆炸,可能會失控的狀態,因為有可能已經到了那個臨界點,但自己卻沒有感覺。 」

最後她告訴我,自己會在稍微冷靜下來之後,告訴對方:

「下一次,當感受到我的情緒瀕臨崩潰臨界點前,希望你能用比較溫和的方式處理爭執。」

嫚書的任性是有「分寸感」的,女生在感情關係中要學會的,不是一昧地委屈跟逼自己懂事,而是有選擇性地表達「任性」,這對彼此來說,反而是種善解人意的表現。

Shirt, Suit Jacket,Skirt and Handbag all by Dior. Earrings by Tiffany & Co.

 

 


任性是種選擇,不是狀態


2019 年,日劇《凪的新生活》受到無數人的認同,原因是女主角的「討好性人格」得到很多人的共鳴,在光滑的表面,你以為讓自己變得討喜,但卻失去保護自己的能力,緊接著可能迎來「假面」的評價。

一個在個性上沒有門檻的人,會漸漸失去很大部分的自我,或許正因為如此,所以「林美季」的個性才會這麼獲得喜愛。

從談話內容,就能聽出她很有個人主見的簡嫚書,是否也曾經在成長歲月做了家人反對,卻義無反顧也要做的事?

當談到這件事時,嫚書笑了!回憶起家人對她的「任性」印象時,她說:「從自小的經驗來說,大家似乎都認為我很理性,所以我的『任性』很奇妙,好像是默默被允許的。」

那現在,另一半也會用「任性」來形容她嗎?

夫妻間難免有摩擦,嫚書則說老公不會直接用任性這二字,反而會告訴她問題所在,像是覺得她比較在乎自己的事情,把自己的事情擺第一。

當聽到對方這麼說時,嫚書就會進行思考。

「但人不就是應該這樣嗎?雖然對方是很親密的另一半,但畢竟也不是我本人,他如何能知道,在我心中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

最後我下了個結論:「這是好聽版的任性,他只是用更長的說法敘述妳的行為。」嫚書也同意:「對,只是不是用那兩個字。」

聽了嫚書的分享後,有個感受特別深,其實從戀愛步入婚姻,是一個相互了解的過程,當一起過日子時,愛情變成調劑品,真實才是生活的主角,人會將彼此的缺點曝露,這段時間就是互相包容與磨合,如果一昧追求完美愛情,而不去接受生活中不完美的他 / 她,只會讓夫妻的感情漸行漸遠。

Shirt, Suit Jacket, and Shorts all by MSGM. Eyewear by Mykita. Watch by Tiffany & Co. Heels and Handbag both by Gucci.

 

 


最後,我們都會愛上曾經討厭的自己


每個人都會有不喜歡自己的時候,認為自己很糟糕,這種疑惑是成長中都會出現的惶恐,而這個從否定到欣賞自我的過程,又跟蠶蛾的生命很像,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孵化、蛻皮中完成。

隨著心智漸漸成熟,我們都會從「不喜歡自己的模樣」慢慢活出自我,最後愛上那個曾經最討厭的自己。

在簡嫚書的成長過程中,是否也有這種曾經不喜歡自己某些特質,但後來卻接受且愛上的時刻?對此,她說:「過去很不喜歡在參與很多事時,總是無法完全投入其中,總覺得跟其他人格格不入,像個局外人一樣。」

「像是去校外教學時,我不是在當下可以投入的人,但等這件事情過去,在回憶時,又會覺得很好玩,當下一次要再出去玩時,自己也會隱隱期待,可是事情發生的當下,又會很抽離。」

「所以說,在某種程度上,簡嫚書算是比較孤僻的人嗎?」面對我的提問,嫚書直率地說:

「我一直是。但並不是不喜歡跟人接觸。」

在跟別人相處時,總覺得格格不入的感受,有好長一段時間都困擾著她,不過現在,簡嫚書對這個曾經討厭的感覺已經改觀,認為其實也沒有這麼糟糕。

「我意外發現有個不錯的點,就是會讓我在面對生命中像是親人死亡,跟初戀男友分手等嚴肅的事情時,不會哭得死去活來好幾天,會容易放下,算是捨去社交上的牽絆。」

她現在也把這件事看成一種豁達,不會想再硬要融入別人,因為真的很勉強。話聽到此,我也「任性」地幫她做了結尾:「這也沒什麼必要,因為這就是妳。」

「對,這就是我。」嫚書最後帥氣地這麼說。

Shirt, Suit Jacket,Waistcoat, Heels and Handbag all by Gucci. Trousers by JACQUEMUS @ ART HAUS. Eyewear by Mykita.

 

訪問結束後,我一人獨自走在南昌路,想起先前觀賞的電影《靈魂急轉彎》,人在出生前,或許個性都被添加了一些料,任性也是。轉個念想,任性也可以是很有原則的態度,女人的個性中,如果具備剛中有柔、柔中有剛、剛柔並濟的智慧與特質,那才是最迷人。

 

 

Photography: Wang Kai Yun assisted by 高承毅 Jamie Kao
Creative Director & Styling: Sasha Liu @ A Day Media

Interview & Text: Barbra Wang @ A Day Media
Hair:  Yun @ Driven.By.

Makeup: Aga Chen @ BACKSTAGE STUDIO
Art Design: 7 @ A Day Media

© A Day Media Limi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