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越是降低期望,就越幸福美滿。」—— 專訪 Melody

人不是因為生活變好才快樂,而是由於自己先選擇快樂,生活自然就變得處處圓滿;婚姻也一樣,伴侶和自己往往互為鏡像,若你老是揪著對方的小缺點不放,就別想要求對方依舊對你笑臉盈盈。

專訪 Melody(殷悅),聽她談論婚姻無疑是過癮的。

她和丈夫「吳先生」結婚 15 年,育有 2 個女兒,對關係看得通透,在她過去出版的好幾本書中,她總是不厭其煩地鼓勵所有女性:選擇用怎樣的眼光看待任何事物,關鍵都是掌握在『妳』身上,自我成就如是,婚姻亦然。

當你願意放過自己和對方,就是婚姻細水長流的開始。

Melody 天生樂觀

懂得享受當下,並且擁有一雙童趣的眼睛

專訪當天在拍攝的咖啡廳裡, Melody 斜靠牆上拍照,鑽石耳墜隨著她的擺動搖搖晃晃,閃耀點點晶瑩,時尚且寫意,她笑著說:「我覺得我現在好像在巴黎, So Romantic~」

換下一套衣服繼續拍,我見 Melody 再次靠近鏡子前端詳,蹦出一句驚嘆:「這樣又好像在日本喔,剛才明明還在巴黎,現在立刻到日本,哈哈哈。」語畢,她轉身朝工作團隊表達感謝,笑說疫情哪裡都不能去,幸好有這場拍攝,讓她獲得一個「偽出國」的機會。

顯然地, Melody 是個懂得享受當下的女人,擁有一雙童趣的眼睛,即便是咖啡廳的一隅天地,她也能用樂觀的心態將其視作宇宙。

Melody 從小就生長在一個快樂和氣的家庭,父母給她的教育就是正向思考、凡事都能靠溝通解決,無形培養出她懂得「轉念」和「放下」的性格,就算心情再糟糕、挫折再難熬,她都能很快調整情緒。

每當壓力太大, Melody 就會跑去逛瓷器、找安靜的地方看書、自己泡咖啡喝,她嚴肅地說:「排除壓力必須靠自己,你要給自己一點時間安靜,而不是要求別人得去解決你的情緒。」

「不斷溝通,放下期待,才是維繫婚姻的重點。」

快樂是自找的,不是他人給予。 Melody 同樣抱著這個價值觀面對婚姻,她分享吳先生是個實在的人,不擅長講甜言蜜語,起初難免讓人有些無奈,不過自己很快就看開了。

「改變別人太累了,調整自己的心態是最有效的方法,放過別人,也放過自己。」

Melody 表示,吳先生經常會做些讓她翻白眼的事,舉凡每當朋友來家裡拜訪, 她都會準備一些好吃零食,且吳先生都曉得那些食物是要給客人吃的。

然而,當朋友登門作客時,吳先生卻又會可憐巴巴地對朋友說:「哇,好羨慕你們都可以吃這些!我都沒辦法吃…」訪談至此, Melody 忍不住現場翻起白眼:「搞得好像我平時在家都欺負他一樣。」

不過 Melody 旋即補充,以上小磨合都是可以包容的,畢竟世界上不可能會出現完全按照你標準的完美伴侶。

她分析有些女人在談戀愛時容易產生幻想,自動勾勒出一個「自己想要的」生活情節,硬是希望另一半照著演,但這其實是不切實際的行為,很容易讓對方產生心理壓力,關係無法長久經營。

Melody 說,維繫婚姻的關鍵只有三大重點:不斷溝通、降低標準、肯定經驗。

「生活才不是寫浪漫小說,生活是凌亂的,兩方都需要了解自己跟對方的底線,慢慢摸索出平衡點,取一個雙方都舒服的中間值。」

夫妻是患難與共的合作關係,雙方都是在生活的柴米油鹽裡一起計畫,一起經歷,並且肯定彼此的相伴, Melody 坦言:「對方跟你都很重視這段關係,願意彼此溝通、彼此降低標準,關係才不容易偏離軌道。」

儀式感很重要,

是表達「重視」的一種方式

表達重視的態度有很多種,在 Melody 的家裡,「儀式感」便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是全家人互相表示關懷的一種呈現。

每當吳先生出國出差,他都會買禮物或花束回來給 Melody ,就算早已經預料到丈夫會買禮物送自己, Melody 依舊給足老公面子,最初還是會「假裝」不知道,將驚喜戲演好演滿。

「其實我的心裡是很開心的,我曉得他有這份心。」她甜蜜地說。

某年 Melody 生日,吳先生默默籌辦一個大派對,找來妻子的好閨密們參加,讓她頓時相當感動。

相對地,每當小孩生日或吳先生的生日, Melody 會留下空檔和全家相處吃飯,她分享上個月女兒生日,女兒很喜歡氣球,她特別去買一堆氣球,趁著女兒睡覺時鋪滿房間,她說:「我想讓她睡醒時『哇』一聲,覺得自己在氣球裡頭醒來,很浪漫的感覺。」

Melody會記得吳先生的喜好,像是車子、網球和眼鏡等等,只要出國旅行看到很好用、很有設計感的球拍或眼鏡, Melody 便會特地買給丈夫,令丈夫倍覺窩心。

夫妻結婚久了,熱戀時的甜蜜早已被粗糙的生活消磨殆盡,但在 Melody 看來,偶爾能替自己和對方創造儀式,無形中就是在告訴對方:相處再久,我也不會將你的存在視為理所當然。

愛,是希望對方快樂

前提是自己必須先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訪談最後, Melody 平靜說出對關係的未來期許:

「我想繼續和先生慢慢變老吧,這是每個夫妻到某個階段就會理解了,能夠心情愉悅過日子,是一件多麽值得感謝的事。」

Melody 對視,從她開朗的眼神裡,我彷彿看見她對待愛情的姿態,不過就是一個發自內心願意為丈夫設想、將快樂散播給全家人,繼而讓自己也能從中獲得力量。

什麼是愛?或許在 Melody 眼中,愛就是從自己身上先出發,率先學習溝通與理解,練習分享和製造驚喜,讓關係能在快樂與舒服中漸漸穩定。

如同 Harry Winston 賦予婚姻的意義:所謂婚姻,不僅僅是成為 Husband & Wife ,它更可以是 Home & World和另一半歡聚在一起、笑鬧每一天,有家的地方即是世界。

就像 Melody 和丈夫吳先生的互敬互愛、攜手朝著關係共好的目標緩緩前進,並在日常中增添一點小儀式,時刻慶祝著 15 年來相守的點點滴滴,讓我們知道踏入婚姻不見得就象徵著無聊的開始,也可以日日充滿喜悅與感恩, Love is Celebration !

原來愛,就是希望對方快樂,但帶給對方快樂的前提,自己也必須先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X

Photography: Wang Kai Yun
Styling: Sasha Liu @ A Day Media
Interview & Text: CC Kao @ A Day Media
Project Executive: William Hsueh @ A Day Media
Make up: Elvi Yang
Hair:Una Yen
Videography & Editing: Chou Wei-Chen
Music: Hua Hsuan Tseng
Art Design: Vickey @ A Day Media

© A Day Media Limi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