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URE & LIVING

以影像書寫心情:給同樣熱愛創作的你,3個常記在心的攝影初衷

在自媒體時代,攝影已然成為人們自我表達的主要途徑,更是實踐了生活的紀錄與想像的傳遞。

身為專業攝影工作者,本科系出身的香港攝影師 Siu Wan 一直都清楚知道自己的興趣所在,從畢業到進入產業,當中所遇到的機會與夥伴不僅推動著她繼續往前,也形塑出她獨特的觀察視角與風格。

這回特別邀請 Siu Wan 和 A Day 聊聊,談看這一路上她是如何維持熱愛攝影的初心,並從中揮灑創意與天賦

談到影像風格的呈現,Siu Wan 認為每天都會依照心境有所不同,而對她來說,構圖是一個講究的重點,希望可以藉著畫面或人、物在影像上說故事。

「我覺得日常攝影最著重的應該是依『到底自己今天想拍什麼』,而去選擇要帶什麼合適的配備。」她接著補充:「畢竟在日常生活裡,要帶出外用的東西你都會希望它輕便一點。而如果你是打算攝影,那就要帶備更少的東西,才能更容易捕捉你所想拍的。」

因此, Siu Wan 在日常生活裡傾向選擇相對輕巧的機型,一來負擔較小,二來也會增加攜帶相機外出的機會。「所以我覺得 Sony α7C 的推出,是喚醒對影像紀錄的初心。」她分享道:「因為相機變輕得多,運用鏡頭時也可以在方便舒適的情況下進行,可以更隨心紀錄。」

包含廣角、遠攝、影片及龐大的 E-mount 鏡頭系列等等,不管對專業攝影師或攝影愛好者來說,Sony α7C 能自由變換各種鏡頭的輕便機型,讓所有影像創作者都能在舒適、不吃力的情況下盡情發揮創意,隨心紀錄每個難忘時刻。

除了獨到眼光,更還要有合適的配備,才能完美捕捉周遭所見、完整表達心中所想。在清楚自己的拍攝對象是什麼之後,Siu Wan 表示自己的外出首選絕對非 Sony α7C 莫屬。除了輕巧特性,其防震、聚光功能也極佳,加上全片幅設定,不只能捕捉優質且低雜訊的影像,更能加強細節,輕鬆拍出更具深度的震撼影像,只需一部相機即可滿足所有需要。

「在鏡頭上,如果 Sony α7C 配 55 1.8 和 85 1.8(定焦鏡頭)最完美,這是我自己的 No.1 選擇。」她補充道:「大部份時候我帶 Sony α7C 出門都是一機一鏡,不過最近都是 Sony α7C 配 85 1.8,因為這個鏡頭加上機身會顯得非常小巧帥氣。除了拍照、用來配搭服飾,亦可以在外出時拍攝旅遊短片或者生活片段,都非常方便。」

那麼在擁有一個優質配備後,該如何表現出腦中創意或想法?談到這點,Siu Wan 的建議是不要思考太多,先用雙眼去觀察自己想留下的景物,而不要只是為了拍照而拍——因為隨意捕捉想拍的東西,其實才是最真實、最漂亮、最屬於自己的。

「很多時候風格都反映著自己的心情。」她這麼說道:「我覺得攝影是很隨心的東西,你越沒有想刻意去拍些什麼,結果出來,那東西就是屬於你自己、與你關係非常密切的——因為它是從你雙眼看見的事物而停留下的瞬間。」

就像 Siu Wan 愛用的 Sony α7C,其 S&Q 模式能直接拍攝快、慢動作,也備有多種不同的視覺效果及設定。所以儘管放心將後期製作的責任交給相機,繼續對世界保有好奇的目光,她更說道:「不要思考太多,拍了便是,因為永遠都沒有對與錯;每張相片都沒有所謂美或醜,每張相片都能帶到你去某個回憶、時刻、地方。」沒靈感的時候拿著相機四處走走,讓過程中的靈感找上門,相信你也會遇見許多想留下的風景。

不管是專業或日常攝影,對喜愛觀察生活的你來說,Sony α7C 在各方面來看正是適合在年末犒賞自己的功能相機,讓你在新的一年放空遊走、創造更多美好回憶。「我相信每張相片都不會浪費、每張相片都是獨一無二。」Siu Wan 在分享的最後說道:「只要享受這個過程,你就會發覺不管怎麼拍,它都會是專屬於你的作品以及回憶。」

 

了解更多 Sony α7C 的相關資訊和故事吧!

 

 

Photo:Sony, Siu Wan

Art Design: Vickey

© A Day Media Limi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