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很幸福,但是不結婚也很好,人生最重要的是選擇。」 謝盈萱的四十世代單身宣言

 

跟謝盈萱見面前,有那麼一絲絲擔心,大概是中《誰先愛上他的》的毒太深,深怕她會不會談到敏感問題,就像劉三蓮那樣突然變臉,但這全都只能歸咎我的想像力太豐富,她跟我設想的完全不同,氣場特別沉穩,對於提問,即使問題有些尖銳,依舊從容又得體地應對。

就像想挑戰謝盈萱的極限那樣,我火力十足的問她一堆問題,第一個問題其實就蠻狠的:「40 歲的女人沒有愛情也能很快樂?但普遍人們卻不願意相信。」

每個不相信的人,都需要一個好的答案被說服。聽到這個提問,謝盈萱毫不猶豫的說:「當然,因為愛情不是生命的全部。」她認為生活除了本我以外,還身兼多種身份,是女人,是母親,是朋友,是職場女性,也是別人的閨蜜,而愛情,在生活中的百分比是被平均分配的。

一開場,我就被她的說法說服了。但謝盈萱真的如外表給人的感覺那樣天不怕地不怕嗎?儘管年紀已經來到「過盡千帆皆不是,你的孤獨誰能懂」的4字頭,能以更灑脫的態度面對人生的下半場,不過心中真的沒有過一點點對自己的遲疑?

於是我問她「那妳 30 幾歲時候,也有焦慮的時期嗎?」她以「當然。」二個字簡潔有力且肯定地回答我,然後她又補了一句:「我現在也沒有到很釋然。」謝盈萱接著說:「我不能欺騙別人説,我都過得很好,因為那是假的,那是製造我看起來是堅定獨立女性的假象。但其實不是,我每天的生活,都還是反覆地,有自己的擔憂跟決定,隔了幾天,那些擔憂都還是會出現,因為這個社會就是用他們的價值觀在看待妳。 」

 

 


坦白說,對單身身份還是有不確定感


40歲的女人,有存款、有事業、有人生人生閱歷,還有自由,甚至,還剩下一些時間,一個人,也能將日子過得充滿詩意又充實,但是人的心裡就是會交雜各種問號。

謝盈萱有一張被外界認為「對感情無所謂」的臉孔,但她也直言對於單身還是有一點不確定感。我好奇她的不確定感是否來自家人的壓力,她説其實不是,家人們都非常的開放,媽媽甚至希望她就算沒結婚,生個小孩也很好。

說到這,她爽朗大笑:「他們也放棄了吧,而且舅舅也覺得自己的姪女很優秀,沒有結婚也合理。」話鋒一轉,她又回到那個自信的謝盈萱,「但我也相信,是他們從我現在的工作狀態來看,出於對我的一種信任,他們願意接受我未來想要過怎麼樣的生活。 」

 

 


不是女人有了成就,就會開始挑剔

是我們對自己有更高的追求


多數人認為女人要不要婚、要不要生,都跟年紀有很大的現實關聯性。20 幾歲的人,面對未婚的身份大多「沒在怕」,因為選擇還很多,但邁入 30 歲後,開始會有點緊張,甚至焦慮地想說到底要不要結婚,下個會不會更好?

謝盈萱坦言 30 歲時也是這樣,但過了這個檻,很多想法就又不同。「有些人就會妥協在30 歲,但當妳 30 歲未曾妥協的時候,妳來到了 40歲,很多事情,就『沒有這麼絕對性』。」

四十世代的女人,累積了豐厚的資本跟人生經歷,事業也有亮眼的成績,但會不會就是因為在別的地方獲得滿足,因此削弱對愛情的渴望嗎?這是個很難的問題,承認的話,顯得妳這個人沒心沒肺。但是説不是,嗯...是不是又要被大眾認為妳只是假裝堅強?

面對這個棘手問題,她説:「事情都絕對不是這麼相對,但妳的事業來到一個狀態,妳的眼界跟腦袋中想的東西,其實已經跟很多人不一樣。所以外界都有個誤解,認為女人有了成就,就會開始挑剔,其實不是。是我們對自己有更高的追求。」最後謝盈萱很有魄力地結尾:「所以,妳怎麼會不希望另外一半不能陪妳,往更高的地方前進?」

 

 


結婚很幸福,但是不結婚也很好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選擇


40歲的謝盈萱,對愛情依然抱著期待,只是不再去刻意強求,結不結婚,她認為最重要的就是「選擇」,謝盈萱再三強調選擇的重要性,每個女人要知道現在是為了什麼結婚,即便有一天婚姻維持不下去,決定選擇離婚,那也是那個女人的選擇。

謝盈萱說:「我一直相信事情是中性的,沒有絕對好跟絕對壞,也許我不適合生小孩跟結婚,但我不相信所有女生都是這樣,即便講『獨立的女性』,她也未必一定就是單身,她也可以是個妻子,但是她是獨立的。」

 

 


對感情沒有設限

只要對方敢愛,那她也沒在怕


那麼,謝盈萱會喜歡什麼類型的男士啊? 20幾歲時,她也是會聚焦在外表,比較偏向荷爾蒙式的女生,但有句話說,有才華的人總是惺惺相惜,這句話也驗證在謝盈萱身上。她說很喜歡聰明的人,不管對方的職業是什麼,但是要在他的專業上,展現一定的成熟度跟專業度。

現在的謝盈萱,對感情沒有任何設限,談談戀愛、同居也行,也歡迎年齡差距很大的姐弟戀,只要對方敢,那她也沒在怕。不過,謝盈萱說自己對婚姻並沒有太大的想像,因為至今不懂那張紙賦予的意義,對她來說,兩個人的感情,真正要留下的,是心。

即使對感情抱持平常心,謝盈萱表示自己還是很容易心動、心中的小花隨時準備盛開。雖然已經對韓劇那種愛情故事無感,但是走在路上,看到賞心悅目的人、跟別人對話,在聽到對方很有智慧的應答時,在這些微小時刻,她都會產生心動的感受,她説,這種感受是不分男女的。

儘管如此,謝盈萱也覺得現在這個年紀,要重新熟悉一個人難免有點累,更說自己有一種計算的能力,在跟一個人認識後,已經可以看出來彼此吸引的點是什麼、更會開始預測這段戀情,可能幾年之後就會走向分離的狀態。

在分享「計算論」時,謝盈萱就像個愛情數學家,語氣特別理智,但是在愛情這件美事上,沒有人會是百分百理性,她雖有自己的一套「計算」法,但說到讓她再度為愛沖昏頭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對謝盈萱來說,如果這個男人夠強大,讓她認為夠值得,那她就會願意去昏一場。

「我還是很喜歡那種曖昧,就是談戀愛傳簡訊的時刻。」當她看到喜歡的人傳過來的簡訊,是那種完全掩飾不住好心情微笑的人。於是當我問:「同事應該都會發現妳的狀態吧?」這個可愛的女人,馬上轉頭看了身邊的助理大笑:「還是要適時發春一下。」

 

 


「我很羨慕陳嘉玲的誠實。」


謝盈萱最具代表作的作品之一《俗女養成記》,由她飾演的陳嘉玲,最後做下的決定,就像在跟這個世界說:「狗屁,那些拼命的,努力向別人展示的令人羨慕的形象,不過只是讓自己成為虛榮的木偶。」

年輕時,我們汲汲營營追求自己以為耀眼的、快樂的,直到來到一個年紀,才明白什麼是想要的,對於感情觀,謝盈萱認為自己跟陳嘉玲的差別又是什麼?謝盈萱表示:「我覺得有人會說,她比我勇敢,也有人說她是不顧後果,很多決定想都沒想過,就做了,戲中有一句話是:『 20 歲喝醉是可愛,40 歲喝醉是可憐!』,因為其實她的目標並不明確,不過陳嘉玲在做的一件事是——誠實,讓我很羨慕。」

關於「誠實」,謝盈萱說自己依然努力地想做到,但又無奈說道,人到 40 歲,有時候還是有世故跟社會化,「所以我其實很懷念 20 歲的初生之犢。」

 

 


一個人的單身美好生活清單:好想自己開車去環島


最近忙著拍戲的謝盈萱,有一件很想做的事,就是去學開車,因為自己的形象給人很獨立的感覺,常常找上的角色都會需要開車,但事實上她不會開車。她惋惜地說:「我就覺得,天啊!好想自己開車去環島,如果我真的學會開車,我想要租車去環島一圈,想到哪裡休息就休息。我想至少在幾歲之前實現夢想。」

如果這個下午的談話是場兩個小時的電影,那我想劇終那幕,就是她說著想學開車環島時的興奮神情。現在想起她當時發亮的眼神,我彷彿已經可以看到她帥氣開車的模樣,希望她早日實現環島之夢。

 

Editor:Barbra Wang @ A Day Media
Photographer: Wang Kai Yun
Make up: 陳詩晴CHEN,Shih-Ching
Hair: Jacobs Hsieh(ZOOM Hairstyling)
Location:不只是圖書館 Not Just Library
Wardrobe:SHIATZY CHEN
Cover / Art design: Becky @ A Day Media

 


 

A Day Paper
A Day 十週年紀念刊物 |10個關鍵字,回顧我們這代人的足跡

前往 A Day Paper 頁面

 

© A Day Media Limi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