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覓食的女子︳愛情,將都市的孤獨男女串在一起-台北「愛情串燒」

每個城市,總有幾個充滿地方傳奇色彩的所在,它見證了都市人最美麗與最醜陋的樣貌,例如遇見愛情、患難與共,例如深夜暴吐、藍色蜘蛛網。在台北,「愛情串燒」這家小店,就是這樣的所在。狹長的店裡,來自盆地四處的男男女女,無論是陌生還是親暱,全都擠在一起,浸潤在燒烤香氣與各自的人生故事裡。

週二夜晚,關上加班後的最後一盞燈,我往愛情串燒的方向前進,期待愛情的潤滑,能讓我鏽蝕的身心再次重生。

 

如果說人是肉,那愛好比是竹串,把我們串在一起

週二晚上十點,愛情串燒已經擠滿了人,慶幸有先和老闆預定位置。坐下後,點了一盤烤蔬菜與雞肉串燒,再搭配一杯每次來必點的愛情串燒招牌酒「愛情梅燒」,準備好好享受加班後的夜晚。

一如往常,愛情串燒氣氛熱鬧,有情侶,有朋友,有孤身一人。老闆說,如果人是肉,那愛好比是竹串,是愛情把我們串在一起。這麼多年下來,有太多故事在這裡發生,大部分過於隱私機密無法洩露,但少部分,則成為搭配燒烤的最佳辛香配料。

大口啃著雞肉串的同時,老闆對我說起一個愛情失而復得的故事:「他跟她,一年前在愛情串燒約會,然後開始交往。一年後的某一天他們協議分手。他覺得需要喝一杯,於是回到愛情串燒。走進店裏,他發現她就坐在吧檯的角落,她拉著他的手到門外說:「我們不要分開好嗎?」;店小,台北更小。」

另一個故事,則是愛情的月之陰暗面:「曾有對熱戀情侶在店裡接吻上了(愛情串燒 IG)限動,男方的前女友私訊到粉專,說他以前去超商買保險套還要她幫出一半的錢。」

人生在世,誰沒遇過幾次真愛,幾次渣男?老闆說,現代人最大的愛情盲點有三:真實的不好看,好看的不真實;渴望被理解,又害怕被看穿;想要被愛,卻用錯了方式去尋找愛的對象。

說得真對!故事牽動了回憶,在心湖裡激起了波,我不禁仰頭喝了幾口愛情梅燒。

小朋友到錢櫃唱帥到分手,大朋友到愛串喝到骨折

說到「愛情梅燒」,這是愛情串燒的大 Boss。好長一段時間,無數勇士前來挑戰,卻一直沒人能夠連續喝七杯以上。雖然母題都是愛情,但別人唱的是帥到分手,梅燒卻是喝到骨折。骨折這件事,發生在去年冬天,我沒親眼看見,但據當天在場的友人表示,勇士是一位來自韓國首爾的鄭先生,據說他體格壯碩,有南韓棒球第四棒的架勢。他聽說了「七杯魔咒」後,決定以身試法。

很可惜最後鄭先生並未踢館成功,隔天酒醒後卻覺得胸口劇烈疼痛,忍著回到韓國才去醫院檢查,沒想到 X 光一照,竟然是「左邊肋骨第九根斷裂」,事後回想,那就是昨晚喝醉後跌倒撞裂的,替台灣行的尾聲留下了深入骨髓的感動。

鄭先生未竟的事業,數個月後被一位來自天母從事海運業的江先生完成了。當晚無論愛情串燒發出何種混合攻勢,江先生都毫髮無傷地接招,喝完第十杯後,他留下了一句話:「今後如果有人洗掉我的紀錄,我就洗掉他。有人喝十一杯,我就喝十三杯;有人喝十三杯,我就十五杯。對了... 你這間店... 比我想的簡單。」過去那些前仆後繼的犧牲者,終於報仇雪恥,對這一刻與有榮焉吧!

曾經,我們的口袋裡只有香煙與浪漫

酒量不好的我,一杯梅燒一點微醺就足夠,但我能體會那些挑戰者的心情。人生有太多事情不在我們的掌控,今朝有酒今朝醉,我們掌控不了明天會不會被裁員,但掌控的了要灌幾杯梅燒下肚,這些,都能為被生活鞭打得遍體鱗傷的我們,帶來一點成就感與安慰。長大,就是學會接受生命不按牌理出牌的從容。

這樣的從容,能從愛情串燒老闆與老闆娘身上看到。老闆年輕時組過一個三人樂團,玩的是後龐克、迷幻搖滾,他說,「二十幾的時候我口袋只有香煙跟浪漫,連一張電影票都買不起的男人是沒有資格談戀愛的。」於是為了生活,他經朋友介紹,到一家居酒屋去打工,當時的居酒屋老闆也綁著一頭馬尾,兩個長髮男子相知相惜,於是他決定拜師。

一天深夜,趁著工作空檔,他在忠孝復興十字路口上抽煙,突然三個女學生朝他走來,帶著一隻狗,說「這是不是你掉的狗?」他低頭去看,覺得這隻狗很可愛,沒想到一抬頭,三個女學生早已不知去向。直到今天他都不知道那是不是土地公顯靈。他帶小狗去掃晶片,找不到主人,於是順從命運安排收養了牠,替牠取名「阿財」,現在是愛情串燒的鎮店之狗。

隨著阿財進入生命的,是愛情串燒的老闆娘。「我撿到狗,她喜歡狗,我用狗把她。算準了她就算拒絕的了我也拒絕不了狗。」就這樣,老闆與老闆娘一路牽手已經七年,因為愛情,他有了創業的想法,加上過去在居酒屋工作七年的經驗,愛情串燒,就這麼誕生了。
雖然當初的樂團散了,但阿財、老闆娘與愛情串燒卻進入了生命。曾經只有香菸與浪漫的老闆,現在終於買得起電影院的票了。

輕浮低俗又沒水準,是學會笑看人生矛盾的浪漫

「現在買的起電影票,但根本不想去電影院。時間變的不夠,滿腦子都是工作。」老闆說。

人生總是充滿矛盾,年輕點時看世界不是黑就是白,成熟後才發現,世界真正的樣子,更像透過燒烤煙霧般的朦朧看出去。很多事沒有絕對形體,也不必黑白分明,學會接受矛盾,就是一種成熟後的包容與溫柔。

愛情串燒就是這麼一個海納四川的地方,所以我們才敢在加班過後躲到這裡,安心大吃大喝,大醉大吐,該說不該說的話,該做不該做的事,都盡情揮灑。

曾經有人在 Google 愛情串燒留下這樣的評論:「輕浮低俗又沒水準。」

想必,這是一個不懂的包容也沒有溫柔的人吧。

其實只要稍微細看,你就知道愛情串燒其實是一個非常浪漫的地方。例如牆上見證無數男女分合的姻緣專區、例如愛情串燒 IG 上普渡眾生的警世金句、例如熟客偶然聽到音響傳來一首韓國歌曲,抬起頭和老闆分享曾經的感動、例如老闆娘穿著全套山本耀司,放著坂本龍一的《bibo no aozora》邊哼著歌邊在店裡洗啤酒杯......。

輕浮低俗又沒水準?我想,這是學會用幽默看人生矛盾的浪漫。

愛情串燒的人生金句

愛情串燒秉持社會責任,不僅在店內設置姻緣專區、以優良中間人之姿湊成無數愛情、聆聽無數哭泣,更在 IG 開放愛情提問、分享人生金句,幫助徬徨世人找到方向。

以下精選愛情串燒人生金句數則,願你得到人生明燈:

#1

「連靈魂都沒有的人是要找什麼靈魂伴侶?連酒都不喝的人是要吃什麼愛情串燒?」

#2

「你是肥沃的土壤,我是幸福的種子,我們互相感覺著對方的的愛。」

#3

「真的很喜歡你的空間,清新得猶如一陣夾雜著淡淡的蘭花香味的清風迎面拂來,淡雅,脫俗。」

#4

「想像,這是種特質。沒有它,一個人既不能成為詩人,也不能成為哲學家。」

#5

「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遇到對的人,那就是睪酮素。」

#6

「戀愛中女人學會了說夢話,男人暫時不說髒話。」

Art Design : Vickey

© A Day Media Limi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