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風浪都踏成紅地毯:在 Selina 的坦蕩裡看到勇敢,遺憾裡看到圓滿

 

林夕曾經在《看我的》如是寫 Selina:「看我的遺憾,看到圓滿,看我的坦蕩,看到勇敢,溫柔得堅強,嫵媚得夠倔強,我把風浪都踏成了紅地毯。」

在見到她之前,我也想過無數次, Selina 會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呢?等待 Selina 的空檔,突然想起金曲獎那晚,我抱著洋芋片守在電視機前聽著 S.H.E 合體演唱《十七》,嘴裡含著的,究竟是餅乾的鹽,還是淚水的鹹?我明白,這首歌就是三個女生的故事。

趁著 Selina 梳化的空檔,我坐在一旁跟她聊了起來。

 

 

 


「在友情裡,我喜歡自嘲是個公主。」


Selina 在聊到 Ella 與 Hebe 時,整個人呈現非常放鬆的狀態,她說:「我們三個人一直都是互相照顧,雖然我的樣子,在一開始融入三個人時,是嬌嬌女,也比較像公主,但那只是一開始。」

她坦言非常喜歡自嘲自己是各種公主,也故意放大這塊,故意耍各種驕縱和蠻橫,但這對她與 S.H.E 來說,只是一種朋友之間的情趣,其實看著她們打打鬧鬧的畫面,歌迷也樂在其中。外界總認為 Selina 是需要被保護的公主,但在 S.H.E 的世界,外表嬌弱的她,也會適時化身成騎士捍衛好友。

談到這兩位夥伴,Selina 表示:

「我們的真實人生是非常照顧彼此的,這是很奇妙的互補跟協調,就是當你感覺到快沒有力氣時,他們就會花更多力氣來幫助你。同樣的,當我感覺到誰沒有力氣或是比較脆弱時,那我就會變成那個勇敢跟保護的角色,這就是我們。」

Selina  認為她們的關係不需要去特別定位,因為彼此就很像家人那樣的存在,即使現在沒有跟以前一樣朝夕相處,但是,還是會當彼此最好的聽眾跟陪伴者甚至啦啦隊。

 

 


「我們之間是一種沒有遺憾的感覺。」


一起緊緊依靠,陪伴彼此走過第二十個年頭,對 Selina 而言,心中是否還有個希望三個人一起做,卻還沒有做過的事?聽到我的提問,Selina 立刻以可愛的撒嬌聲說:「有點難。」,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她們一起做過超多事情的,前一陣子也才三個人一起去旅行。

Selina 表示基本上這件事(三人去旅行)很難得,因為 Ella 已經結婚生子,但是她們依然暫時放下眼前的一切,進行一場「真的只有三個人」的旅行。

最後,她再度大笑說:「我真的想不到什麼事情誒。」,聽到她這麼說,我反而覺得好幸福,並忍不住跟她説:「這是很圓滿的狀態。」,Selina 最後也為這段友情做了最美的註解:「我們之間是一種沒有遺憾的感覺。」

Shirt and Checked Jumpsuit ,Gucci. Coat,Marc Jacobs. Flats,LOEWE.

 

 


「 只剩下愛,沒有恨,就是真的放下了。」


每個人都會歷經感情的挫折,但是在風雨之後,在等待彩虹到來前的心情,難免會感到期待甚至不安,對於愛情,特別想跟 Selina 聊的是關於最難的一件事——「放下」。

同樣都是 30 世代的女生,當我輕輕提到幾句關鍵字時,Selina 立刻就知道我想說什麼,當我以自身經驗說道:「在告別逝去的愛情時,常常以為自己放下了,過得一如往常...。」,Selina 聽到我這麼說,馬上敏銳地接話:「是不是有時候,妳以為自己真的放下了,但其實妳並沒放下,你是這個意思嗎?」

「對,我想知道哪一個時刻,讓妳真的感覺自己真的『放下』了?」我問。Selina 想了一會,語氣堅定地說:

「真正的放下,就是你希望對方是真的快樂時,當你希望對方是真的很快樂的感覺,就是真的放下了。」

她特別強調兩次「希望對方真的快樂。」,或許她的腦海中,是否也出現誰的身影,這個不得而知,但是我知道,她放下過去且釋懷了。「那種你希望對方真的很快樂的這種感覺,就代表你對於這個人只剩下愛沒有恨,或是沒有不開心,只記得好,沒有記得不好。」,Selina 最後淡淡地補充了這一句。

雖然那是個小小的化妝間,但是在聊到愛情時,我們就像擠在咖啡廳的好朋友,彼此分享著內心最脆弱的情感秘密。

 

 


「世界上的某個角落,一定會有個人在等我。」


Selina 曾經在《女兒們的戀愛》中說過:「相信愛情,卻不相信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於是我好奇著問她:「你現在還是有一樣的想法嗎?」

聽到我的提問,Selina 馬上說:「我之所以相信愛情,是因為我看到我爸媽,我爸媽就是非常好的愛情的見證,即使他們愛了 40 幾年,但是他們的愛卻絲毫不無趣。」

Selina 聊到爸媽的愛情時,語氣特別興奮,身為旁觀者,完全可以感受到父母對她的影響有多大,她說:「我爸媽是彼此的初戀,初戀卻永恆,這件事你不覺得超夢幻嗎?但是這件事就是真實存在的。」

當問題再度回歸到自己身上時,她坦言也會有悲觀的時刻,那時就會覺得:「唉,算了,好像不甘我的事,無所謂。」她失望的語氣,像極了我們都曾經對愛情不抱希望的洩氣樣。不過,那都是過去式了。Selina 説:

「如果是現在的我,我相信會的,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等待總是令人不安又帶著一絲期待,當聊到等待這件事,我原以為這會是個沉重的話題開始,但 Selina 依然不改幽默本色地化解這份矛盾心情——她說悲觀的時候,就會覺得想要的人跟想要的條件,全世界沒有人達的到,就只有自己這麼優秀這麼棒;但是樂觀時,就會覺得世界上的某個角落一定會有個人跟自己一模一樣,他也同樣的孤單,然後有一天,自己就會遇到這個人。

她表示現在都抱持這種樂觀心情,因為這樣想,是充滿希望,她認為蠻好的。

我們一路從「放下」接著聊到「糾結」,當下一次走向愛情時,那些過去造成的脆弱和糾結是否還依然影響著她?面對我的提問,Selian 毫不猶豫地表示:「其實我覺得愛情來的時候,你就不會在意了,在意了也不會影響太多。」

她也透露如果再遇到心儀對象,自己會放下矜持,而且自己本來就是會釋放訊息跟給別人機會的人,當聊到愛情,Selina 又是那個我們最熟悉的可愛女生,她的心中似乎繪了一幅最美好的想像,這個畫面甜蜜極了,我也好想早日見到啊。

Tie Neck Shirt and Blazer,Fendi. Checked Dress and Heels,Dior.

 

 


「老沒有不好,是很值得期待的事。」


今年十月,Selina 即將迎來 38 歲生日,來到 3 字頭的尾巴,她一點不擔心:「我自己是很充滿期待的,因為我媽說回去看大概 38 歲還是 40 歲時的照片,覺得那是她最漂亮的樣子。」

「這樣我還沒到誒,就快到了,你不覺得這很令人期待跟興奮嗎?」,她更進一步描述迫不及待迎接「年齡數字增長」的心情:「就是你覺得我這輩子已經漂亮過了,沒想到還有更漂亮的等著你。」

Selina 也表示,最近很多人都會問她怕不怕老,怕不怕歲月?對此,她坦蕩地説:「我根本不怕啊,我媽都活到七老八十,都還是很漂亮,很像四五十歲的女人,活得更自在,更快樂,更自由自在,老沒有什麼不好,在我看來,是很值得期待的事。」

而在這個在這個成熟又自信的年紀,她認為在心態上,目前追求一切都很自在、很自然,很舒服,追求極致舒服的境界。回想 20 幾歲的自己,她用了「滿美的」作為形容詞,但聊到 30 幾歲的現在時,她則説:「滿美好的。」,Selina 認為雖然不是每一年都很快樂,但如果現在要她概括去回頭看過往,總體看來,是快樂的,最後她笑笑,很真誠地說:「對,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快樂的。」

Silk Tie Neck Printed Dress and Blazer,CELINE. Hair Accessory,Dior.

 

 


「我想到明天休假就覺得好幸福。」


不久前,Selina 曾經在節目上說:「只離幸福只差一點點了。」,於是那天午後,跟著她一路從「放下」聊到「糾結」,最後,我想跟她一起以「幸福」作為結尾。

對於現階段對幸福的定義,Selina 追求的相當平凡,她説現在常常覺得很幸福,譬如因為已經連續工作十幾天,一想到明天休假,就覺得,喔,好幸福。當說到:「喔,好幸福」時,Selina 的招牌聲音又撒嬌起來了,好可愛。

在迎接下一段愛情之前,親情是她的幸福感一大來源,Selina 說經常跟爸媽一起吃飯、彼此互相吐槽,在幾杯下肚後,她就會開始數落爸爸以前的不是,然後要求爸爸跟以前傷害她的種種行為道歉,每次這種「控訴爸爸」的戲碼上演時,Selina 一家人都會感到很幸福,彼此間的感情,也在一次次這樣互相開玩笑之中更加緊密。

Printed Dress and Flats,LOEWE. Earrings,CELINE. Green Dress,Fendi.

 

訪談結束後,Selina 主動邀約我們一起拍大合照,在見到 Selina 之前,每次見到螢光幕上的她,我曾經無數次好奇著,她是邁過多少步,才能快樂地走到今天。

人生的這場修行,說有多難就有多難,而現在當我看著她時,我注意的不再只是她的甜美,反之是她在歷經一切考驗之後的堅強樂觀,最後,那天忘了告訴她,現在我想通過這篇文章告訴她:「妳一定會等到世界上那個,現在不知道在哪、但同樣也在角落等待妳的人,一定、一定會幸福的。」

 

 

—— 相關報導 ——

The Femin 專訪:「二十幾歲的我,滿美的;三十幾歲的自己,滿美好的。」 ── 任家萱 Selina

 

Photography / Wang Kai Yun
Styling & Creative / Sasha Liu @ A Day Media
Interview & Text / Barbra Wang @ A Day Media
Videographer & Editing / Sebox Hong
Makeup / 瑤瑤 @好容羿工作室 so.easystudio
Hair / Ares 威奇 @ 80'S Studio
Art Design / Chara @ A Day Media
Cover Art Design : Chara

© A Day Media Limi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Comments (0)

Leave a Reply